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南京博物院修新护旧近尾声 花千万为老大殿提升3米

2013年10月17日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京博物院修新护旧近尾声 花千万为老大殿提升3米

南京博物院修新护旧近尾声花千万为老大殿提升3米

博物院老大殿整体提升后的全景 丁智远 摄

博物院里即将完工的远古印象展厅 丁智远 摄

  中新网南京10月17日电 (孙莹)历时4年零7个月,从2009年4月开工的南京博物院二期扩建工程将接近尾声。“建成于民国的老大殿本身就是文物,为了保护它,我们花费了几千万(元人民币)只为让它整体提升3米,这样既不会破坏这个大型文物,也能让新的场馆在底层相互连通”,17日,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表示,修新护旧后的南京博物院或将在11月6日开馆。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也是中国最早创建的博物馆,其前身是1933年蔡元培等倡建的国立中央博物院,该院当时为全国唯一一座仿照欧美第一流博物馆建馆的现代综合性大型博物馆。其原拟建“人文”、“工艺”、“自然”三大馆,后因时局关系,仅建“人文馆”,即南京博物院大殿,也是博物院的主楼。在扩建后,大家都习惯称其为“老大殿”。

  站在嗡嗡施工的工地上远眺过去,老大殿在扩建后外形没有改观,只是整体升跃了几米,天际线还能看得到,依旧也还是中轴线的位置。

  龚良介绍说,老大殿由著名建筑师徐敬直设计,经建筑大师梁思成修改,某些细节和装饰兼采唐宋遗风,“当年几乎是民国所有知名建筑师都来投标了。展出文物的大殿本身也是文物,所以要修新、也要护旧”。

  二期扩建工程完工后,南京博物院将呈现“一院六馆”,即在原有的历史馆、艺术馆基础上,增加民国博物馆、非遗展示馆、数字博物馆和特展馆。“修建前里面的文物约有5千件左右,而开馆后将会增加到4万多件。博物院要做的也不再是单纯的文物展现,而是展现文物间的关系,以及文物折射的社会和历史现象”,龚良说。

  而伫立在南京明故宫附近的这座南京博物院,本身就是几十年历史变迁的浓缩。

  由于“文物南迁”等历史因素,台北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的渊源深厚,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在2013年初到访时就感叹两院的关系是“剪不断、理还乱”。年初两院商谈后,基本达成了新的8项合作交流机制。

  见证了历史变迁的南京博物院,在11月新开馆后将融汇更多的海外交流。“与台湾地区,以及与海外其他国家的交流肯定比之前频繁,新建的‘特展馆’就是特意为此而设立的”,龚良透露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