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揭秘金日磾:汉武帝的养马专家

2013年10月18日10:16    来源:兰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秘金日磾:汉武帝的养马专家

金日磾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死后享“军葬”待遇,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军葬”一词也成了网民议论的热点。其实,中国汉代也有“军葬”,取名为“轻车介士”,汉武帝时期约有十多位功绩著的历史名人死后享“轻车介士”待遇,武威历史名人金日磾就是其中之一。《汉书》载,金日磾死后,朝廷举行了隆重的丧礼。汉昭帝在茂陵旁赐冢地,允许以“轻车介士”的待遇出殡。武威市文史界对此进行了多方面考证——

  休屠王被杀其子沦为养马奴

  在今天的凉州区四坝乡三岔堡和民勤县蔡旗乡一带,有匈奴休屠王城遗址。汉武帝元狩年间之前的休屠王城,傍河而筑,是休屠王的官邸。阏氏(王后)于元光元年(公元前134)生子,取名“日磾”,“日磾”系匈奴语汉译,音读“蜜滴”,意为“河边的朝阳”。

  元狩二年(公元前121)春,骠骑将军霍去病率兵进攻河西走廊,《汉书》卷55载:“(霍去病)转战六日,过焉支山千有余里,合短兵,鏖皋兰下,杀折兰王,斩卢侯王……”汉匈河西战役战况惨烈,汉军全胜,归朝时光马背上带的匈奴将士的首级就有8960颗,匈奴在河西走廊的总兵力损失70%。此役,汉军还夺取了匈奴休屠王的“祭天金人”,驰献于汉武帝,汉武帝大喜。

  “祭天金人”是什么东西?武威市文史专家李林山讲,祭天金人是匈奴族心目中“天上大单于”的金铸像,是匈奴人的精神信仰。“祭天金人”被夺走,使匈奴休屠王部族的精神支柱崩塌,从此,休屠王部族士气一蹶不振。这年夏,霍去病再伐河西匈奴,匈奴大败。匈奴大单于因河西浑邪王屡败,欲招去王庭诛杀,浑邪王惧怕,便同休屠王商定投降汉朝。于是,两王派出使者,到黄河边去向负责筑城的汉军大行官李息求降。李息急报朝廷,朝廷顾虑匈奴是诈降,便派霍去病率兵过黄河去迎接。匈奴兵看到汉军过河,稗王、将官中多数人心生悔意,包括休屠王。休屠王和多数将官、稗王都想后退逃跑,浑邪王难以制止。霍去病见状,率兵直驱军帐中,与浑邪王会合。浑邪王和霍去病堵截逃兵,休屠王在逃跑途中被杀。随军到黄河边的休屠王阏氏和太子金日磾、金日磾弟弟金伦被汉军俘虏,押往长安。后按汉军惯例,休屠王阏氏和她的两个儿子被分到黄门御马监养马,母子三人宿马厩,咽糠粮,命运须臾间就使他们从贵族沦为了奴隶。

  从“马监”升为“驸马都尉”

  史书上载,金日磾在险境中不致沉沦,缘于他的母亲、美丽的阏氏“教诲两子,甚有法度”。参考各种金氏家谱,上面多记载说,阏氏本是汉族宫女,名叫花碑儿,陪公主和亲,嫁给休屠王。在母亲的教诲下,金日磾干事非常细心,即便是养马也很操心,他养的马匹比别人的“肥美”。终于机会来了!一日,汉武帝带着几十名后宫佳丽,到黄门御马监观赏马匹。这时,身材高大魁梧的金日磾牵着马走了过来,相比其他马奴养的马,他的马又干净又肥美。汉武帝因此对金日磾产生了好感。遂招手叫他停下答话,汉武帝问了几个养马的问题,金日磾答得都很在行。各种史书都记载,汉武帝见状,先是“异”,后“奇焉”。一核查,金日磾竟然是休屠王的太子,汉武帝非常感动,当日就下旨赐汤沐浴,更换衣冠,提拔他当了黄门御马监的总负责官“马监”。时间不久,连连升迁为“侍中、驸马都尉、光禄大夫。”

  史学界多人认为,金日磾当马监后,即被汉武帝以宗室女相嫁,理由是金日磾有“驸马都尉”一职。其实,“驸马都尉”一职是汉武帝时才第一次出现的官职,跟三国、魏晋后“驸马都尉”专由驸马袭取不同。汉武帝有个嗜好,为了出行安逸,常常从御马监挑选上等马匹驾驭御车,马相、马行姿势都很严苛,稍不遂意,便换御马。因此,他对马官要求苛刻,专门设一职位“驸马都尉”,品秩在列侯之下、郎中之上,是个侍卫要职。“驸马都尉”负责皇帝出行的车驾安全,一般直接从马监官中挑选。金日磾从“马监”升为“驸马都尉”,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养马专业,二是忠诚。

  “托孤重臣”,临死接“秺侯”印绶

  金日磾为何成为养马专家?武威市文史专家李林山解释,河西走廊休屠部族自古以来就以养马著称于世。金日磾幼年即受部族养马熏陶,对马的生活习性很熟悉。到黄门御马监,接受了汉族宫廷养马的系统训练,积累了丰富的养马知识。金日磾是历史上最早记载善于养马的人,因而中国民间也将他奉为“马王爷”。

  后元元年(公元前88),金日磾已46岁。从“马监”一职到“侍中、驸马都尉、光禄大夫”三职加身,金日磾足足干了30年。在这30年里,汉武帝对他“甚信爱之”,每一次出行,他都护车驾,汉武帝每逢上朝、宿夜,他都护卫在身边。汉武帝是多疑而凶残的皇帝,近侍和宠臣很难长期信任,唯独金日磾得到长期信任,竟达30年之久。

  后元二年(公元前87)二月丁卯日,汉武帝“崩于五柞宫”,“入殡于未央宫前殿”。汉武帝临死前,在盩厔五柞宫召见重臣,嘱托大臣霍光辅佐幼主登位,霍光不敢领此重托,就向汉武帝推荐金日磾辅佐幼主,金日磾奋力推让说:“我本是外国人,如果让我辅佐幼主,会叫匈奴人笑话的。”汉武帝权衡再三,最终托付霍光和金日磾共同辅政。

  汉武帝崩驾的次日,即戊辰日,年仅8岁的汉昭帝在霍光和金日磾主持下即位。始元元年(公元前86),金日磾病重,卧床不起。因两年前金日磾殿前擒拿莽何罗有功,汉武帝赐他“秺侯”,金日磾谦恭不受。如今他人之将死,贵为辅佐大臣,却无侯爵,霍光心中难受,遂上奏汉昭帝,请求册封他为“秺侯”。朝廷的封侯印绶送到金府,金日磾已病入膏肓,无力起身跪接“秺侯”印绶,只好躺在床上接过了印授。未过几日,金日磾就在长安府邸里逝世了。

  赐葬茂陵旁享受

  “军葬”待遇

  金日磾死后,朝廷举行了隆重的丧礼。汉昭帝在茂陵旁赐冢地,下旨以“轻车介士”的待遇出殡。

  武威文史专家李林山介绍,“轻车介士”,指军队出行时的仪仗车和身批坚甲的士兵方阵,远比今天我们所见的撒切尔夫人“军葬”规模宏大。史载,金日磾灵柩送葬时,仪仗车前导,身批坚甲的大型骑兵方阵殿后,几万将士保护金日磾灵柩到达茂陵,并驻扎下来,直到丧礼全部结束才撤走。送葬途中,数十万百姓拈香路祭,车骑塞道。汉昭帝为金日磾赠“谥号”为“敬侯”。

  李林山说,依汉制,享“轻车介士”待遇的名臣均赐以“葬物”,即分量不等的金钱、缯絮、绣被,还有衣若干箧,梓宫、便房、黄肠题凑各一具。葬后朝廷还派人在金日磾墓旁起“冢祠堂”,置“园邑”若干家守墓。金日磾成了武威史上唯一享受“军葬”的名人。

  如今,金日磾墓今保存完整,位于汉武帝茂陵(陕西省兴平市)东,属于汉武帝茂陵陪葬墓,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金日磾墓与大将军卫青墓、骠骑将军霍去病墓在一起。卫青墓、霍去病墓、金日磾墓由西向东紧挨着一字分布,守卫着汉武帝茂陵。记者雒焕素

(来源:兰州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