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论:文学不是人文学科的信息交易所

2013年10月24日08:2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文学不是人文学科的信息交易所

  批评需要新观念,也需要新的术语和角度。但是怎样才能出新?流行的“文化批评”的许多做法多少给人“速成”的印象,使人对这种批评的方法产生质疑。这倒不是说,文学不可以从外部立场来研究,进行文化形态和局部功能的分析,不可以从财产、婚姻或女性地位等诸如此类的议题展开讨论。也不是说,批评实践和主体性思考不能够算是一种精神生活,对于精神价值来说一定是外来的,缺乏生命力的。文学包含哲学、宗教和社会学的不同维度,但文学不是哲学、宗教和社会学的信息交易所。批评的职责仍是评断作品的艺术价值,指明其创作特性及风格内涵,包括作家的精神倾向、作品所蕴含的思想启迪及艺术上特殊的愉悦感。但在大量的文学教科书和专题学术研究中,有时竟看不到文学的文学性,看不到经典作品之为经典作品的魅力,看不到作品特殊的肌理和光泽,好像文学的学术评价乃是基于某套不同的认知标准,而在通常所谓的学理性的自我评价中,文学其实不过是一具干瘪的附庸。

  ——许志强:《批评的抵制》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