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晋剧《刘胡兰》亮相中国艺术节 千人重温先烈事迹

2013年10月24日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晋剧《刘胡兰》亮相中国艺术节 千人重温先烈事迹

晋剧《刘胡兰》亮相中国艺术节千人重温先烈事迹

  23日晚,山西省吕梁版晋剧《刘胡兰》亮相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千名观众重温先烈事迹。 王燕君 摄

  全剧发挥了戏曲自由的舞台空间,由改名上学、儿童团成长、抗战磨练等小片段连缀而成,在铡刀前刘胡兰“怕死就不当共产党”的豪言中推向高潮。 王燕君 摄

  中新网济南10月24日电 (王燕君)23日晚,山西省吕梁版晋剧《刘胡兰》亮相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千名观众重温先烈事迹。与其它版本的《刘胡兰》所不同的是,该剧更注重“生的伟大”。

  山西省吕梁版晋剧《刘胡兰》从“生的伟大”切入,刘胡兰由一个农家少女成长为革命英雄的历程,表现了刘胡兰顽强不屈、敢于奉献、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刘胡兰》已经有京剧、儿童剧、话剧等不同作品版本的演绎,都侧重于“死的光荣,而晋剧《刘胡兰》注重“生的伟大”,讲述了一个从贫困家庭走向英雄的故事,有教育意义”,山西省吕梁晋剧院院长张文斌说。

  该剧在讲述刘胡兰在敌人淫威面前临危不惧、从容就义的同时,用较大的篇幅展现了刘胡兰是如何从一名普通的乡村姑娘“富兰子”成长为机智勇敢的儿童团员,最终在革命斗争的洗礼中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过程,用准确细腻的戏曲语言想观众“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精神。

  张文斌介绍,全剧发挥了戏曲自由的舞台空间,由改名上学、儿童团成长、抗战磨练、月下缝军鞋、智拿伪村长、勇斗阎匪军、凛然就义等小片段连缀而成,在铡刀前刘胡兰“怕死就不当共产党”的豪言中推向高潮。

  据介绍,该剧演员来自山西吕梁市晋剧院的国家梅花奖、山西杏花奖得主以及其他文艺骨干。除了“刘胡兰”外,其他演员们也各展其才,将诸多角色演得十分出彩,当晚,现场上不时响起掌声与喝彩声。

  一位山东的市民看完后对记者说,从刘胡兰9岁入学到15岁就义的全过程,情节感人,唱词铿锵。刘胡兰的事迹众所周知,该剧将刘胡兰事迹搬上现代晋剧的舞台,向观众直观表现了刘胡兰不朽的英勇精神。

  该剧是吕梁市晋剧院转制后创排的“以吕梁精神打造吕梁英雄”的首部作品。晋剧《刘胡兰》于刘胡兰牺牲65周年纪念日2012年1月12日首演,至今已经在各地演出达一百余场。

  近年来,山西省吕梁市晋剧院每年都有九个多月的时间深入基层,年演出达四百余场次,演出足迹遍布晋、陕、蒙各大地区、农村、厂矿、企业,先后创排了《吕梁儿女》、《碛口古镇》等剧目,受到了民众好评。(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