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乾隆后裔助海外满族人士寻根 吁拯救濒危满语

2013年10月24日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乾隆后裔助海外满族人士寻根 吁拯救濒危满语

  中新社吉林10月24日电 题:乾隆后裔助海外满族人士寻根 吁拯救濒危满语

  中新社记者 苍雁

  “王爷驾到!”但凡认识爱新觉罗·恒绍的人,见面时都会调侃着说上一句。这个有着清代皇室家族血液的男人,也已经习惯这样的“问候”。作为乾隆皇帝第七世孙,身为吉林市满族联谊会会长的他,现在已成了海外满族人士“寻根问祖”的纽带。

  “我们每年都会接待上百位来自海外的满族人士,他们都是飘洋过海来寻根的。”恒绍说,全球有很多满族同胞,“寻根”意在了解自己的祖先。“他们希望知道自己的满姓,知道自己的祖先是做什么的。”

  吉林市是满族发祥地,在清代曾是重要的后方补给基地,有着浓厚的满族文化底蕴。目前,吉林市存有满族家谱2900多册,吉林地区档案馆也存有大量满文资料,已经能够满足海外满族同胞寻根问祖的需求。

  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些满文资料,几十年也翻译不完。“主要是现在会满文的人太少了。”恒绍说,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能够通晓满文满语的不足百人,并大多年事已高。

  “拯救满族文化,现在已十分迫切。”恒绍说。

  中国历史上,满族是唯一两度建立中原王朝的少数民族,满族的前身女真族建立了金朝,满族建立的清王朝则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满族文化的渊源肃慎文化当时可与中原文化相媲美。

  恒绍表示,拯救满族文化,建设满族文化基地,是全球满族同胞的心愿。

  “有一位在美国居住的老华侨曾专程来到吉林市,他希望了解自己祖先的历史,不远万里过来查看家谱。”恒绍说,他的满姓是赫舍里,当他查到自己的家谱后很激动,流泪不止。

  恒绍称,海外很多满族同胞对家谱看得很重,其中包括20几岁的年轻人,都曾辗转来此寻根。

  “对于满族文化的保护和挖掘,现在官方和民间都已经有所行动。”据恒绍介绍,当地学者正在整理《满族说部》,这是由满族民间艺人创作并传讲的一种长篇散文体叙事文学。

  “我们从记录每一个满族英雄故事开始,以此让即将消失的满族文化生动起来,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恒绍表示,希望全球有更多的人关注满族文化,并希望得到政府的支持,兴办满族学校,让满语和满文化得以传承。

  他透露,目前吉林市满族联谊会正与南方一家企业合作,准备重建吉林地区的小白山望祭殿,让这处满族心中的“圣地”恢复到清朝时期的原貌,让更多的满族同胞前来寻根,进而促进满文化的传承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