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南开大学首次招收故宫学博士 需走进故宫做科研

2013年10月24日11: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开大学首次招收故宫学博士 需走进故宫做科研

  南开大学日前表示,今年该校历史学院将与故宫博物院联合招收国内首个故宫学与明清宫廷研究方向博士生,首届计划招收3名学生,将采取双导师制度,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与故宫博物院各出3位导师共同指导学生学习。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欣淼作为导师之一,将联合招收一名博士。关于博士点设立初衷,他认为这是深化对“故宫学”研究的具体举措,不是“为了研究而研究”,而是要“深挖故宫的文化内涵”,进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郑欣淼解释说,加强故宫学研究,一方面是配合故宫办展览等事业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故宫与我国历史文化紧密相连,它的内涵包含了艺术、建筑、文化在内的方方面面内容,这些深刻内涵仅靠故宫内的研究人员是不够的,需要社会的参与和支持,而招收故宫学专业博士可以培养所需的故宫研究专门人才。因为故宫博物院与南开大学是合作办学,所以招收的博士生需要走进故宫做科研。

  据了解,南开大学历史学院与故宫博物院将采取课程讲授和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学生需要在南开大学学习故宫院史、故宫建筑学、明清宫廷史等相关课程,也需要赴故宫博物院考察学习文物。故宫学与明清宫廷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史专业下设博士点,学生在完成学业后将授予南开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易 明)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