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88岁”故宫博物院成立研究院 郑欣淼任院长

2013年10月24日08:1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黄维)故宫研究院成立大会23日在故宫博物院举行,郑欣淼任研究院院长。

据悉,故宫研究院下设一室一站四所五中心,即研究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故宫学研究所、考古研究所、古文献研究所、明清档案研究所和《故宫博物院院刊》编辑部,并联系故宫博物院的古书画研究中心、古陶瓷研究中心、明清宫廷史研究中心、藏传佛教文物研究中心、古建筑研究中心,在我院初步形成覆盖全面、专业突出和梯次完备的学术团队。为推进我院人才队伍的建设,提升我院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我院已于今年7月获准成立故宫博物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这是我国首次在文博系统设博士后工作站,具有开拓意义。此举不仅能促进故宫博物院的文物保护及其学术研究的深入发展,也必能为今后文博系统科研人才的培养提供借鉴,引领我国博物馆学术研究的发展。

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在致辞中表示,故宫研究院成立后,将采取全新的管理模式,将充分发挥管理的智慧。故宫研究院是非建制单位,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搞好学术研究,这也正是它活力的所在。我们将秉承为学术服务的宗旨,以项目来管理人,为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开放的平台,就某一具体问题展开有针对性的研究。利用具体的科研项目,组成“以老专家牵头,青年人参与”的学术队伍,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与能动性,在取得学术成果的同时,又能锻炼队伍,培养新人。

郑欣淼说,故宫研究院力争在三至五年的时间内,逐步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学术团队,其中包括一批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和博士后出站人员等,初步完成具有理论体系的学术建设。在实践上,以灵活可行的人事制度吸纳学术人才,形成学术梯队,启动和完成一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一批高质量的学术专著,提升故宫博物院在国际博物馆界的学术声誉,与著名高校、科研院所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和学术联系,使故宫博物院的综合研究能力可与重点高校比肩,走在国内的前列,引起国际学术界同行的关注和参与。

据故宫研究院下设的古文献研究所所长王素介绍,社科院专家60年代统计,故宫当时的甲骨文藏量是22463片,居世界第三位。但目前全世界的甲骨文都已经整理出版,只有故宫的22463片甲骨文一直没有全面公开过。本次研究院成立后,故宫正在积极准备编写故宫甲骨文专辑,揭开这些封存已久的古老文字的面纱。目前已经对其中4700多片甲骨文进行编号、拍照,正在积极准备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预计顺利的话需要5年能够整理出版。

附:故宫研究院工作目标(2013-2016年)

第一、完善机构建设、建立人才梯队。进一步完善相关的科研规章制度和机构建设,统一整合现有的学术机构,借助我院学术委员会的学术力量,统领五个研究中心,承接国家级科研项目、开展对外合作。同时适当引进院外具有领军作用的专家学者,以弥补故宫博物院学术发展之不足,形成专业旗舰和配套队伍,在业内起到引领作用。

第二、奠定学术基础、做好资信工作。建立专业资料室和学术档案(包括电子档案),汇集国内外的主要图像、文献资料,理清相关学科的发展历史,掌握学术前沿的基本动态和最新科研成果。建立“故宫学术网页”,及时发布学术研究新成果,加深与学界的联系,也让更多公众关注故宫的学术发展。

第三、完成学术布局、均衡科研力量。完成故宫博物院科研学术的总体布局工作,制定近期和中长期科研规划。保持传统优势,全面推进主要学科和新学科的学术发展。站在世界和中国博物馆发展的高度,开展对综合类博物馆和宫殿类博物馆的研究,进一步提高故宫博物院文化艺术的研创力和非遗保护的实力。

第四、实施国家项目、开拓院外合作。努力增加若干个不同等级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社科项目,以此为龙头,整合全院的学术力量,全面提升故宫博物院的学术研究水平。积极寻求与国内外博物馆和科研院所的合作项目,取长补短,建立故宫博物院对外学术交流合作的总体平台。

(责编:黄维、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