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专访于蓝:初登荧幕背后的故事 最爱看《战争与和平》【4】

采访:黄维 王鹤瑾 视频:魏天达  文字整理:黄维

2013年10月29日14:2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聊生活

修身养性练字学画

[主持人]:因为您良好的文化素养,也保持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所以我知道您学画画好象也是之前才学的。您现在还每天都画画吗?

[于蓝]:因为年轻的时候,我们家里是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我的弟弟、妹妹、哥哥都会写字,都比我强,我是因为参加革命早,该写字的年龄我也没有,平常也没有好好念书,学习成绩还是不错,数学什么都是成绩很好,但是,作文啊,背书啊都不行,写字也不行。这都是到老了闲着没事,这才拿起笔来。要不然你一天干什么,你不能老看报,看完了你还干什么呢?新闻也报道了,《参考消息》也有,都看了。然后自己就要写字,这样可以坐在那什么也不想,学人家能学好就学好,学不好,反正就是模仿吧,这是写字。下午我就抽出时间来画一会儿画,这个画也是学,我也没有正经地老师,学字还有字帖,这个画画有别人的画册,你也不是一下子就能掌握到的。我从前住在国务院宿舍,三里河那,现在我儿子住着,那儿没有电梯,我走不了,所以我搬到这儿来,就因为有儿童电影制片厂,你才有这条件,没有这房子,你哪儿去弄去,谁给我啊。就那已经都是了不得的,也还是人家给的,不是自己分配的。我们原来就是住在自己分配的保禅寺,现在那都变成一个漂亮的公司,三进院子,我们是住在那个后头一个院子,不是那个大院子,是那个小院子,大院子是正部长住的,我爱人是局级干部,我还是普通演员,他住在那儿,就住在后头,崔嵬就住在那院,他就住一个北房,就是一个大杂院。后来因为儿影有了房了,我才搬到这儿来。

坚持锻炼运动养生

[主持人]:于老师您身体这么棒,您这么精神,您有什么长寿的秘诀吗?

[于蓝]:我天天坚持锻炼,我做演员开始就要形体训练,主要就是说,不要发胖,年轻的时候,你吃东西,没有好吃的,有吃的就想多吃点,但是做演员就要限制自己,不能吃那么多。一般的都吃八分饱,九分饱。也不吃肥的,油腻的东西,对身体有好处,就是这样的。坚持这样的。我现在每天早晨,阿姨在打扫卫生,我就自己推着轮椅,从那个屋子一直走到这个整个的电梯那边,在那头转十个圈。还要做一些关节活动,大概45分钟。每天下午,阿姨和我一块,现在比方说不太热的时候,就是四点钟去,天气热我就要求晚上去,因为太晒得慌,晚上吃过晚饭,六点钟去,六点以后,因为我吃晚饭都是六点前吃,六点以后,六点一刻去,七点就回来了。她推着我,我下来走,有时候我下来走,走两个十分钟,二十分钟,相当长了,等于半个公园,我走半个公园,然后她推我回来,我再走半个公园,就是两个十分钟,二十分钟,二十多一点点。

[主持人]:您晚上都几点休息?

[于蓝]:我要求自己十点一定要结束看电视,赶紧洗脸睡觉。

[主持人]:还是早睡早起,健康的饮食。

[于蓝]:早晨六点就起来。

[主持人]:于老师您刚才说您看书看了托尔斯泰、屠格涅夫的书,这些书是自己借的还是买的?

[于蓝]:我住校,我住在学校里面,我在天津念书,没有在北京,住在学校里面,学校有图书馆,所以看书非常容易。它那书都有好几套,而且别人也不一定看,大家都看过了,反正轮流着,没有的时候你就先不看,等有的时候你再看。

于蓝简介:

于蓝(1921年6月3日~ )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1938年赴延安,先后在抗大和女子大学学习,曾任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实验话剧团、东北文工团、东北电影制片厂、中央实验话剧院演员。1956年毕业于北京中央戏剧学院表演专修班。1949年开始登上银幕,主演的影片有:《翠岗红旗》、《龙须沟》、《林家铺子》、《革命家庭》、《烈火中永生》等。1981年任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