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英美剧成中国"高级黑" 网友质疑"辱华"咋就那么多【3】

2013年11月15日10:3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美剧成中国“高端黑”

《黑名单》中计划生育被用到了特工剧中。

《黑名单》(The Blacklist)

黑点:计划生育

高端指数 ★

黑指数 ★★★★

美剧里经常出现“不存在的人”,即是让某人的身份在系统中消失,通常编剧会将其设定为国家安全局啊中央情报局啊之类“高大上”机构做的好事,或是证人保护这类。而当要思考如何让中国人变得“不存在”,美剧的编剧们就只能神展开,于是免不了有玩脱了变笑话的时候。比如《黑名单》中这么解释某角色为何能成为探员——“因为中国有计划生育,吴京(音)是计划生育外出生的,所以家人只能把他送走,他对他的家庭来说根本不存在。对于密探工作,不存在简直是一个绝佳的先天条件。”此言一出,中国网友马上发来贺电:“原来计划生育这么厉害,那我也可以当探员了?”

黑点:中国妹子的智商

高端指数 ★★★★

黑指数 ★★

英国BBC今年有两部剧《开膛街》和新剧《浴血黑帮》,前者新季第一集开头就出现了京片子,老大爷几句“你要干嘛?”“笨蛋”颇为正宗。除了语言,潘红这个中国美女形象终于不再是国外审美的吕燕脸,大眼眨巴眨巴,依稀有周迅/李小冉/陈红的影子。演她哥哥的亚裔小哥也挺帅气,甩开长辫子胖揍外国人的画面颇有《黄飞鸿》之感。

不过,这好端端一对兄妹,为什么仍有黑指数?因为他们……智商是硬伤。尤其妹妹简直神逻辑:她幼时被一英国坏警察从香港拐到英国,N年后哥哥追到伦敦,几次要求她回家未果。即使男主角严正警告他“她心已经黑了,不会回去的”,他仍坚信妹妹纯洁如白莲花。而妹妹被坏警察情夫花言巧语一哄,在大街上挥刀捅死了哥哥。3秒钟后她发现坏警察自身难保,任由她被警方带走,遂崩溃大骂:“畜生!猪!早知道让我哥杀了你!”———一个妹控,一个叔控,都傻都天真,只能说……绝对是一家人。

影评人、编剧毕成功认为,中国元素频繁出现只是美剧的流行趋势:“美剧边拍边播,可以把握当下的流行。”他举了个例子,美剧里有很多流行元素,比如有段时间流行印度人,屏幕上就会有很多印度人。而这两年中国红起来了,所以中国元素又多了。

对于很多人认为“美剧这是在向中国市场示好”的说法,毕成功称是“自作多情”:“这不像电影可以赚全球票房,他们不太在意中国是否能播。(中国公司)买版权也是那种一买好几年的、特别廉价的版权。”而且“美剧要取悦的从来就是美国观众”。从另一个角度,这大概也能回答“为什么美剧中出现的中国元素总是四不像”。反正是给美国人看的,美国观众也分不清什么是纯正的“中国货”嘛。

在他看来,中国人的形象在美剧中并没有本质变化:“他们还是会把中国人和某个邪恶的机构联系起来。”但与俄罗斯、印度人有所不同,“不管你是做好事还是做坏事,整体表现出的能力比较强,且不像俄罗斯和印度人比较容易变节和被收买,往往是认定了目标就比较坚定。如果是好人固然好,如果是恶人,就是很厉害的恶人。这个是渐渐在变的。” 加 缪

  ■ 观察

  其实美剧谁都“黑”

其实美剧不只“辱华”,它们谁都“黑”。比如《生活大爆炸》谢耳朵会跑到黑人女教务主任那里,说些貌似同情黑人其实只要是黑人听起来就会气愤的怪话;同样,对于犹太人他们也不放过。《生活大爆炸》的宅男之一拉杰,就是印度人,他不仅常常被黑,而且还自黑,还经常自黑自己的父母和老家。所以说,美剧并没有特别的针对性,只要是异质文化的东西,能让剧中人产生文化碰撞冲突,引发笑料的,都可以随时拿来,百无禁忌。

每次看《破产姐妹》时,我都在想,如果韩国人看这部美剧会怎么想?因为,破产姐妹打工的那家餐厅,老板就是一个韩国人,而且是个发育不全、身高只有约140cm的矮子。《破产姐妹》每一集,毒舌Max都会拿餐厅老板han lee的身高和性能力开涮;而在最近的大片《金刚狼2》中,来自美国的金发女变种人对日本武士轻蔑地说:“little man!”说真的,这种拿人种开玩笑的“侮辱”,中国观众肯定受不了。而有趣的是,美剧里几乎没有出现过这类对华人的“人种侮辱”,所以,谁说美国编剧不了解中国人?! 扬子晚报记者 马彧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