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贺龙之女获人民文学奖优秀散文奖 写父母当年经历

2013年12月11日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贺龙之女获人民文学奖优秀散文奖 写父母当年经历

  中新网北京12月11日电(上官云) “获奖真的很意外。我的散文写的就是父母当年的经历,我出生才18天,父亲就抱着我开始长征。”贺龙之女贺捷生11日在北京举办的2013年度人民文学奖颁奖典礼说。

  据悉,本届评选委员会由作家、评论家和资深编辑组成,最终评出11部优秀作品。阿来的《瞻对:两百年康巴传奇》 斩获“非虚构大奖”。长篇小说优秀奖花落作家乔叶,获得中篇小说优秀奖的是陈河的小说《猹》和肖江虹的《蛊镇》,短篇优秀小说奖由毕飞宇《大雨如注》与贾平凹的《倒流河》获得。

  值得注意的是,优秀散文奖获奖作家贺捷生有一位写不尽的父亲——贺龙。在获奖作品《父亲的雪山,母亲的草地》里,她以深情的笔触追溯战争年代,自己在父母戎马生涯中诞生、被辗转托养、流浪漂泊的成长经历。抒写生命的坚强与坚韧。优秀散文奖的另外一篇获奖作品是周晓枫的《齿痕》,记录因牙齿畸形带来的刻骨铭心的成长体验。

  对于诗歌,评委会认为刘年的组诗《虚构》是真实之诗,也是寓言之诗,因此,将诗歌奖授予刘年。此外,荣荣组诗《声声慢》也获得优秀诗歌奖。

  本次茅台杯人民文学奖还增设翻译奖,由魏友敦摘得。评委认为,魏友敦的译文不仅具备文学应有的意境,同时也使译文有了新的灵魂。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