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网络出版改变出版格局 25%畅销书只有电子版

2013年12月12日08:48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出版改变出版格局 25%畅销书只有电子版

  原标题:25%畅销书只有电子版

  亚马逊网站图书销售前100名统计图表,日前通过推特披露。图表显示,在电子阅读器Kindle上阅读的前100本畅销图书中,25%只有电子版,而没有实体纸质书。而类似“Kindle出版平台”提供的电子书刊出版服务,已经成为出版产业的新兴业态。不少作者甚至只凭借一部小说的电子版就登上了畅销书排行榜。

  在过去几年里,亚马逊迅速确立了其在出版界和独立图书发行圈的霸主地位。对读者而言,亚马逊开发的电子图书出版服务平台“Kindle出版平台”可以购买实体书、CD和DVD;对于作者而言,该平台推出的按需出版方式,可以让作者按照计划发表作品,而在传统出版行业,通常在书稿完成后要拖延一年或更长时间才能出版。吸引作者的还有高额的版税——通过该平台出版电子书的作者,可以获得70%的版税,而传统出版商一般只为电子书支付17.5%的版税。此外,作者还能保留出版纸质版的权利。

  “‘Kindle出版平台’完全颠覆了出版产业。独立出版作家通过出版电子版图书,形成一股全新的出版力量,丰富了6大传统出版商所占据的市场。”仅凭一篇短篇小说《羊毛》就登上美国Kindle科幻小说畅销榜单的休·豪伊这样评价。

  尽管这个数字只来自于美国的亚马逊网站,不过在英国,类似的趋势也已经出现。英国独立作家联盟主管奥兰·罗斯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正处于变革的中央。我们将在全世界范围内看到越来越多的畅销图书都是由作者通过发售电子版出版的。”在英国亚马逊网站,这个月排名前100的畅销书中,也有将近10本只有电子版。

  不过,对于很多作者来说,网络出版只是一种非常省事而又经济的推销手段,与大公司签约出版纸质图书才是他们追求的目标。大学教师保罗·皮尔金顿2011年起尝试通过网络电子书出版自己的作品。开始,他在网上免费提供他第一本书的下载。随后,他的2本小说卖出了15万册,并登上了美国和英国亚马逊Kindle畅销书榜单。今年,他与一家出版公司签订合约,将出版他的纸质版系列图书。他表示:“当我决定通过电子书尝试出版的时候,并不意味着我放弃出版纸质图书。”

  英国出版协会首席执行官理查德·科莱认为,传统出版公司仍然能够向作家提供网络平台所不能提供的财政及市场支持和专业意见,帮助作家发挥潜力。传统出版公司还能让读者以最快最便捷的方式接触到优秀作品。

(来源:文汇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