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贾平凹、毕飞宇获短篇小说奖

2013年12月12日08:4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贾平凹、毕飞宇获短篇小说奖

  12月11日,2013年茅台杯人民文学奖在鲁迅文学院举行颁奖礼。作家阿来凭借《瞻对:两百年的康巴传奇》获得了非虚构文学奖,长篇小说奖则被《认罪书》的作者乔叶夺得,贾平凹、毕飞宇两位茅奖得主分享了短篇小说奖。同时,今年还增设了翻译奖。

  阿来获得非虚构奖

  该奖项由《人民文学》杂志社主办,作家格非、李洱,评论家贺绍俊、霍俊明等担任评委,经过投票最终评选出了十一部优秀作品。著名作家阿来凭借《瞻对:两百年康巴传奇》获得非虚构文学奖,阿来上台领奖时称“有点意外”,他说:“今年《人民文学》发表了多部非虚构作品,我还推测可能会是‘拆迁’题材获奖。”在阿来看来,现在人们喜欢关注和谈论文学奖,“可大家却很少来谈文学作品本身。”他希望更多的读者来关注作家的作品,而作家也应该关切生命本身的意义。

  作家乔叶的《认罪书》获得了本届长篇小说奖,评委会认为“作品以细腻的女性感觉叩问人的耻感和罪感,抵达了忏悔与救赎的精神高度。”陈河的《猹》和肖江虹的《蛊镇》获得了中篇小说奖,贺捷生的《父亲的雪山,母亲的草地》、周晓枫的《齿痕》分获了散文奖。刘年的组诗《虚构》和荣荣的组诗《声声慢》获得了诗歌奖。

  今年新设立翻译奖

  加拿大女作家爱丽丝门罗夺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再度引起了人们对“短篇小说”的关注。2012年的人民文学奖短篇小说奖空缺让人颇感遗憾,今年有两位大牌作家获得了该奖项,分别是毕飞宇《大雨如注》和贾平凹的《倒河流》。不过,两人均未能出席,贾平凹因为得了重感冒,而毕飞宇则要飞往台湾赴友人之约。

  毕飞宇在发来的感言中说:“1994年,我30岁的时候获得了人民文学奖,20年后再一次得奖很高兴,我是一个喜欢浪漫的男人,马上就50岁了,但感觉青春还在,也希望这个奖项能够永葆青春。”他激励现场青年作家,“情感是真的,才华就是真的。”此外,今年还增设了“翻译奖”,魏友敦(JimWeldon)翻译的次仁罗布小说《放生羊》获奖,他认为将中国文学作品翻译给外国读者,最难的不是地理环境描写,而是作品中营造的情感和意境。(记者田超)

(来源:京华时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