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专家认为商业纪录片不应在院线缺席

2013年12月12日09:55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认为商业纪录片不应在院线缺席

原标题:商业纪录片不应缺席

  近日,贾樟柯6年前拍摄、曾获威尼斯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奖的《无用》在北京上映,但票房并不理想。一直以来,纪录片票房均难如人意,引发各方关注。

  《无用》是2006年贾樟柯完成《东》后的又一部纪录片,以服装工业为线索,以女服装设计师马可为主要人物,一方面向大众展现艺术家们的新主张,另一方面观照现实。《无用》涉及了三个地点,从工业化生产服装的广州开始,延伸到世界时装之都巴黎,最后则在贾樟柯的家乡—汾阳的裁缝店中结束。贾樟柯希望《无用》这部纪录片能重新梳理经济链条下人与人、人与服装之间的情感。

  虽然今年国产片《致青春》、《中国合伙人》等屡创票房佳绩,但一年来优秀纪录片不仅在院线缺席,人们甚至不在意其是否存在。所以有报道称,《无用》在京城唯一一家影院内每周末放映两场,贾樟柯已经很欣慰了。

  据介绍,在国外,纪录片的冲击力并不比剧情片差,以雅克·贝汉拍的《海洋》为例,曾在法国创下可观的票房,在日本的首映日票房甚至超过《阿凡达》,但在中国却只有不到2000万元的票房。据报道,《海洋》剧组在国外的见面会上,普通观众向导演提出的问题都很专业,这种欣赏纪录片的素养,与我们差异很大。

  著名编剧徐广顺说:“有些纪录片是历史记忆,国家要投钱扶持纪录片拍摄,而且不能用票房来要求纪录片,纪录片从来就不是大众产品,我们应该抓住有含金量的小众。 ”

  有专家认为,中国电影近十几年来最大的进步之一其实是纪录片,杰作很多。但谈到中国纪录片所遇到的困惑时,《森林之歌》总导演陈晓卿感慨道:“中国目前还没有像国外那么成熟的纪录片消费市场,因此很难支撑高投入高产出的商业自然类纪录片,有限的节目制作经费、不够深入的科学研究,仍是国内自然类纪录片发展的软肋。”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同道则认为,国产纪录片不能只与国际市场单边接轨,在制作个性化的纪录片的同时,必须面向大众市场,制作具有规范工艺流程的商业纪录片。应选择那些有文化价值的题材,如地理和历史故事等,以此打造自己的品牌。

  也有专家比较乐观,他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在中国纪录片目前难以吸引观众买票观看,但现在不管是动画片、纪录片都能进院线,毕竟有自己的一块阵地了,纪录片市场会慢慢培育起来的。还有专家通过媒体呼吁,希望艺术影院通过回顾展、专题周、艺术论坛等方式让众多有思想内涵的纪录片面世。

(来源:辽宁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