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庐山最高峰:旅游热中为何遭冷遇

2013年12月12日10:34    来源:江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庐山最高峰:旅游热中为何遭冷遇

汉阳峰吸引了不少驴友冒险前往(网友提供)

  12月11日,九江一些驴友欲从山路向庐山最高峰——汉阳峰挺进时,心里还是忐忑不安,毕竟沿途荆棘密布,山路陡峭,指示路牌也寥寥无几,风险较大。原来,让外界心驰神往的汉阳峰,一直备受冷落,至今没有进行旅游开发。围绕着汉阳峰是否应该开发的问题,民间与官方态度迥异,争论还在持续。

  驴友爱上遭冷落的汉阳峰

  汉阳峰位于庐山东南部,海拔1474米,为庐山最高峰,峰顶呈馒头状,其上有石砌的汉阳台。登顶汉阳峰,可南眺鄱阳湖,北望长江,俯览众山。

  许多爱好旅游的人士喜欢攀登汉阳峰,但因该景点没有开发,登山之路异常艰险。曾登过汉阳峰的资深驴友小王告诉记者,虽然庐山博物院里的文化长廊里第一个介绍的是汉阳峰,但是汉阳峰还没有开发,不是“强驴”级别的驴友最好不要以身试险。

  虽然路途艰险,但沿途和峰顶的风光还是吸引了许多户外爱好者。网友“云之仙”登山后曾发出“不到汉阳心不甘“的感慨。最近,一些户外论坛的版主纷纷发帖,征集驴友同行,报名者众。

  一些户外爱好者对记者表示,作为一名登山爱好者,难以接受庐山最高峰汉阳峰被遗忘的事实。

  民间与官方热议是否该开发

  受到驴友追捧的汉阳峰,该不该开发?民间与官方持不同观点。

  爱好登山运动的小刘说,庐山在江西最有名,汉阳峰是最高峰,爱好爬山的驴友都忍不住想尝试,但因为没有开发让他有些纠结。

  九江一些户外运动爱好者期待早日开发汉阳峰,他们说,庐山虽近在咫尺,但考虑到安全问题,又让他们觉得汉阳峰远在天边。

  南昌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陈友华赞成开发汉阳峰。他认为,旅游景点的开发不应仅是少数景点的开发,综合开放、多项开发才能满足驴友的不同需求,吸引更多游客。针对汉阳峰目前尚未开发状态,相关部门应该简单完善路标等基本设施,以保障游客的人身安全。

  相对民间的愿望来说,官方则显得更加谨慎与理性。庐山管理局副局长陈述勤表示,汉阳峰虽为庐山最高峰,但是并不是庐山的常规旅游景点。相比东林寺、白鹿洞书院、三叠泉等著名景点,汉阳峰人文景观较少,开发价值较小,暂时没有列入重点开发旅游项目。他说:“庐山范围很大,还有许多景点可以供游客游玩,不是说每一个景点都要开发,开发需要慎重考虑到各个方面的因素。”

  庐山管理局副局长虞慧群认为,庐山汉阳峰相对其他的山峰来说,原始风貌保存完整,同时开发和保护的难度也相对较大。在她看来,一个景点开发虽然要考虑经济价值,但还是要以保护自然风貌为主。审批和开发资金也会影响景点的开发,开发不是说干就干的。

(来源:江西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