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动物器官未来可实现“3D打印”(图)

2013年12月12日10:4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动物器官未来可实现“3D打印”(图)

动物器官未来可实现“3D打印”(图)

3D打印制造的鞋状工艺品

  10日,南京3D打印研究院在紫金(江宁)科创特区正式挂牌成立。该研究院是江宁区政府与西安交大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卢秉恒院士共同发起创建的非盈利性机构,专门从事3D打印技术、装备及应用的科研和成果转化。

  卢秉恒院士介绍,3D打印技术作为“一项将要改变世界的技术”,目前大部分应用集中在军工领域的开发与模具的制造上。未来5到10年,3D打印技术将在医疗康复领域大规模普及应用,对人的身体健康也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他举例说,很多父母都想给肚子里的胎儿留下照片作为纪念,目前的拍摄水平是模糊的平面影像,利用3D打印技术,可以拍摄到清晰的立体形象。“细胞打印”领域也有广泛应用,比如通过3D打印技术打印出一条可降解的动物腿的骨架,然后在上面培育细胞,细胞成活后,原先的骨架会慢慢降解,越来越成熟的细胞会自己生长出肌肉组织和骨架,最后便形成了一条新的腿。目前这个技术还在实验阶段,但未来很可能会运用到人的器官培植上。3D打印将成为我国医疗、民用等产品开发的主要途径。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