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北大回应石牌坊争议 谢辰生:搬离原地就不是历史了

2013年12月12日07:1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大新立的两座石牌坊均被指为圆明园流散文物(图片来源法制晚报)

    人民网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黄维)“圆明园流散文物矗立北大?支撑石牌坊的四根铁柱,采取直接在文物上打眼的方式焊接,有破坏文物之嫌?”针对昨日媒体报道《北大新添两座牌坊被指系圆明园流散文物(图)》一文,记者今天联系了北大党委宣传部及著名文物保护专家谢辰生。

    在接受本网电话采访后,北大宣传部向人民网发来一封题为《北京大学正在加强校园文物的发现整理和保护工作》的文章,文中称,“近期在朗润园环境整治和修复改造过程中,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专家的现场调查勘探和指导下,比较完整地发现了‘断桥残雪’等遗存遗迹,在专家的充分论证下,依据文物部门已有原则,采取慎重的态度,以保护现状文物保护单位整体性为原则,进行了妥善修复和发现地原址恢复工作。”

    对于用四根铁柱支撑石牌坊的质疑,北大宣传部表示,具体情况已联系学校规划部进行回应,有新进展将第一时间联系本网,并透露很多校园内遗存遗迹都是在校园发展建设中逐步发现整理并安置保护的,在北大已有很多先例。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著名文物保护专家谢辰生。谈到文物归属问题,谢辰生认为,“这两个石牌坊当然是属于燕园的文物,将它们放在文物发掘的原地进行保护,更有历史意义,《文物保护法》中也有明确规定,搬离了就不是历史了。”对于媒体报道称用四根铁柱来支撑石牌坊这一做法,谢老进一步表示,“这样肯定不合适,如何妥善保护,还要请古建研究的专家来想招。”

    据北大表示,2011年,北京大学“未名湖燕园建筑”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了更好地保护好这一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校园,北京大学于2006年就在全国高校中第一个编制完成了校园文物保护总体规划,其后又在2007年和2011年相继成立了文物保护与管理办公室和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同时,北京大学充分依托在考古、古代建筑、历史地理等学科领域的深厚研究基础和研究力量,不但严格保护好每一处历史文物,也力求不断发现和生成新的文物,留下校园每一阶段的珍贵历史记忆。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