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金庸作品”翻拍热:请导演照顾观众感受

2013年12月13日09:48    来源:四川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金庸作品”翻拍热:请导演照顾观众感受

  赖水清导演的新版《天龙八部》12月底即将登陆湖南卫视,于正版的新《神雕侠侣》正在热拍,有着“金庸小说翻拍专业户”之称的张纪中更是宣布开始筹备《书剑恩仇录》和《侠客行》。明年的银屏,难道将掀起一股让人审美疲劳的“金庸热”?金庸的小说很好看,金庸笔下的人物也可以说家喻户晓。我们可以接受导演们的翻拍,但不能忍受他们不走心的翻拍。

  长久以来,翻拍金庸小说,都是中国电视剧市场的救命稻草。因为这是个“长期饭票”:美女帅哥一凑了之,口碑不好也能创造收视新高,面对质疑都能以一句“这是我对金庸的理解”来应付。但导演们,请顾顾观众的感受。东方不败和令狐冲耍起了朋友,你让钟情小师妹的令狐冲情何以堪,让钟情于令狐冲的任盈盈情归何处?

  “秀丽绝俗、娇羞无限、柔纤脆弱、美若天仙”,这些都是金庸小说《神雕侠侣》中对小龙女的描写。于正版的新《神雕侠侣》主角陈妍希,被质疑“哪有一点点小龙女的影子”?即将播放的新《天龙八部》从开拍之日起就有很大争议,关键人物萧峰,豪气、野气、正气大打折扣,让金庸粉丝心碎一地。

  几位导演都把自己对金庸小说的改编戴上了冠冕堂皇的帽子——“适应更年轻的观众”。但金庸小说影响了太多人,大家把当时看小说时对主人公的幻想,都投射到电视剧选用的主角身上。那不是简单的角色的对应,而是一段青春岁月的投射。那段岁月,你可能在寝室里点着蜡烛看段誉,可能在课堂上偷偷摸摸看杨过,可能在图书馆安安静静看张无忌……那段岁月不仅有金庸小说中的种种,也有我们自己的青春故事。

  不管是为了讨好“90后”,或者还是故意刺激“70后”、“80后”,导演们,请放过金庸大侠吧。□常雄飞

(来源:四川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