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城市创意指数揭榜 深圳创意指数增幅居全国第一

2013年12月13日09:5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城市创意指数揭榜 深圳创意指数增幅居全国第一

  原标题:深圳创意指数增幅居全国第一

  2013年中国城市创意指数昨日在深圳揭榜,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进入第一梯队,深圳创意指数增幅位居全国第一。根据该榜单,深圳属于综合性创意城市,在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图书数量及文化产业就业总人数等指标上均位于全国前列。

  中国城市创意指数排行榜是国内首个跨城市文化产业评估指数体系,以2011年和2012年全国36个大中城市的统计年鉴、统计公报、区域经济统计年鉴以及相关政府来源数据为依据,通过文化产业投入、文化产业增加值等17项指标分析得出。

  从城市创意、要素推动力、需求拉动力、相关支撑力、产业影响力五个方面综合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排名靠前。值得注意的是,深圳的创意指数增幅位居全国第一。

  “深圳在文化产业创意竞争力方面目前排在全国第四位,属于第一军团。”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周志民表示,今年一个比较好的态势是,深圳与广州的数据只相差0.33分,和广州非常接近,“发展是非常迅猛的”。

  而结合要素推动力和需求拉动力进行分析可知,北京属于典型的要素推动型创意城市,上海和深圳都是综合型创意城市。其中,在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拥有公共图书馆图书数量及文化产业就业总人数等细分指标上,深圳均位于全国前列。

  据了解,深圳今后将每年统计并公布创意指标排名。专家表示,此举将为完善城市文化产业政策和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提供参考和借鉴。

  声音

  希望深圳率先出台文化经济政策

  “研发的这套指数体系对深圳乃至整个中国的城市创意产业发展具有指导意义。”深圳文化学者胡野秋表示,深圳创意指数增幅位居全国第一,得益于近年来深圳创意产业平台的发展。比如,每年的文博会把文化创意产业和产品汇合到深圳,每年的创意12月让创意产业渗透到全民当中。

  胡野秋认为,在深圳文化产业未来的发展中,希望政府步子能够迈得更大一些,把民间的活力调动起来,更好地和政府的政策配套,率先出台包括税收在内的文化经济政策,营造一个法治化且相对宽松的营商环境。“这样有利于文化创意产业成本的降低,提高他们的竞争力,激发创意产业的积极性”。

(来源:南方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