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买盘过分集中 岭东书画作品行情分化

2013年12月13日09: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买盘过分集中 岭东书画作品行情分化

  原标题:岭东书画作品行情分化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秋拍季中,岭南画派传人的作品表现不俗,其中赖少其的多幅作品估价十余万元,成交价均在百万元以上。

  有业内人士表示,已有不少藏家将其与饶宗颐、王兰若等看做岭南画派中“岭东书画”分支的代表,因此聚集了一定的买气。但目前市场中存在买盘过分集中的现象。

  名人效应拉动板块行情

  “赖少其的作品之前也不过数万元,现在好作品基本都上百万元。饶宗颐也是,10年前作品1万元一幅都难卖,现在都是以数十万计的。”薛先生收藏岭东书画多年,笑称自己看着价格水涨船高,“这既是收藏者逐步认识的过程,也有市场行情波动的因素。”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秋拍季中,岭南画派传人的作品表现不俗,其中赖少其的多幅作品估价十余万元,成交价均在百万元以上。不过,岭东书画板块的价格一直处于低洼,因此被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仍有空间。

  看画须首重艺术价值

  事实上,除了三位“明星”画家外,大部分岭东书画家的作品价格都极低。“1万元一平尺已算高价,有时候‘老师’的价格还远不如‘学生’。”有业内人士认为,正因为广大收藏者对他们的了解还不够,才造成了这种局面。研究岭东书画多年的行家许晓生认为,如果藏家对岭东的了解和认同都能像赖少其那样,追捧的人多,流通性更强,行情也会有所表现。“如果岭南书画的整体行情能更上一层楼的话,说不定岭东也会跟着‘沾沾光’。”

  精诚所至拍卖总经理陈绮雯表示,目前市场中的确存在买盘过分集中的现象,仿佛只认可几个已出名的作者。“多元化才是健康的,先别管画家的籍贯在哪儿,关键还得看作品的技法、表现力和艺术价值。”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