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非遗"歙砚制作技艺传人郑寒:用刻刀与砚石对话【2】

2013年12月13日13: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非遗"歙砚制作技艺传人郑寒:用刻刀与砚石对话

  作为此次国礼《翰墨清远》文房四宝盒的中心构件——歙砚,郑寒提交了《中国龙砚》的设计方案。郑寒坦言:“这次创作的难点主要是创新,因为龙是歙砚的传统题材,几乎所有的砚雕艺人都必须经过‘龙砚雕刻’这一关,因此想有所创新很难。”当时已经成功创作过60余方龙砚的郑寒,从接受任务伊始就给自己定下了创作原则:既不跟别人的相似,更不与自己的重复,要在“克服俗气,务求大气,巧借御气,捕捉灵气”上狠下功夫。终于他攻克了创新难关,制作的两方《中国龙砚》外形相似、尺寸相近,主要的不同之处是:在砚石石料方面,一方为上乘老坑眉纹,一方为上乘老坑金星、金晕;一方龙砚利用似烟笼淡眉、若隐若现的天然纹理,酿就“云横潭静、庄严沉雄”之妙境,一方利用天然金晕处理成如意祥云,利用天然金星处理成满天飞雨,酿就“龙翔九天、吞云吐雨”之气势。

  精于研究,致于传承

  郑寒不但专心于自己的歙砚设计、雕刻和研究工作,而且还采用多种方式推进歙砚制作技艺的传承工作。如将歙砚制作技艺与现代审美结合,设计出一些具有时尚元素的歙砚作品,使传统的歙砚制作技艺融入现代生活。另外,郑寒还撰写了《浅谈砚雕艺术的风格与特点》、《歙砚雕刻技艺之我见》等研究论文,出版了《郑寒砚集》等专著,推动了业界对于歙砚制作技艺的研究。此外,他还利用上海世博会、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等各大展览会宣传和推广歙砚制作技艺以及歙砚文化。

  与此同时,郑寒还通过带徒弟,不断发现、培养砚雕新秀。早些年,郑寒传承心切,对于每一个前来拜师者,他都是来者不拒,招为学生、弟子,不但给予系统的砚雕技艺培训,而且不惜将自己多年来总结的技艺秘诀悉数传授。一些急功近利者学不满两年就纷纷自立门户,不仅基本功尚未扎实,而且只得其法,未会其意,制作的歙砚作品也令郑寒十分失望。因此,如今郑寒再收徒时首先要经过为期3年的观察期,合格后方能拜师。

  郑寒常对他的学生们说:“砚如其人,在砚雕艺术面前,来不得半点慵懒与虚伪;慵懒与虚伪的人,是雕不出好砚、名砚的。”

(来源:中国文化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