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咬文嚼字公布"2013年十大流行语" 女汉子土豪上榜

2013年12月18日15:5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陈苑)今天,《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了“2013年度十大流行语”,分别是中国梦、光盘、倒逼、逆袭、女汉子、土豪、点赞、微XX 、大V、奇葩。2013年流行语持续升温,十八大后,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梦”迅速成为全民流行语;随后“光盘行动”席卷全国,“厉行节约”成为社会新风气;“倒逼”、“逆袭”充满正能量;“女汉子”、“土豪”、“奇葩”卷土重来,展现新时代新视角;小小“微X”上产“大V”,小“微”释放大能量;“赞”字余热未了,“点赞”又成新宠。

正能量词持续走红 “中国梦”名列榜首

在“2013年度十大流行语”中,“中国梦”排名第一,成为2013年全民流行语。使用上至国家元首、下至平民百姓。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国家博物馆主办的“复兴之路”展览后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其基本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咬文嚼字》编辑部表示“中国梦”以其清新的理念和亲民的风格为广大民众所认同,并日渐成为主流政治话语之一。

2013年1月,北京一家民间公益组织发起“光盘行动”,倡议市民就餐后打包剩饭“光盘”离开。随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号召大家“节约粮食,从我做起”。“光盘行动”席卷全国,一时间人人争做“节约达人”,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榜上有名的正能量流行语还有“倒逼”和“逆袭”。“倒逼” 源于经济领域中货币供给的倒逼机制。如今,凡是下级迫使上级做出某种行动,都可以称为倒逼。习近平、李克强在讲话中多次用了“倒逼”。

“逆袭”指新事物冲击、取代旧事物,后浪推前浪,表达了一种百折不挠,奋发图强,充满正能量的精神。

(责编:陈苑、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