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论:方舟子从“科学斗士”转型成“明星斗士”

2014年01月17日17:50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方舟子从“科学斗士”转型成“明星斗士”

  方舟子和崔永元关于转基因的争执,发展到现在,突然拐了弯,变成了方舟子起诉崔永元诽谤,这弯转得有点快,以至于我严重怀疑方舟子的“科学”态度:是为了追求真理?还是为了自我炒作?

  高举科学大棒,让方舟子一度成为“科学斗士”。的确,他质疑了一些权威,以“科学”的精神,揭露了伪科学、学术造假。方舟子的成名,想来源起于揭穿唐骏的假博士文凭:这位打工皇帝,一度成为很多人心目中的成功者、神话,但方舟子竟然一棒把这个“神话”打破了!说实话,这时候的方舟子,有着海外博士的头衔,一副严谨的面孔,在我心目中俨然是一位正义的斗士。成为“科学斗士”之后的方舟子,乘胜追击,揭露李一道长的骗术、曝光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石元春院士学术造假、学术腐败,成为炙手可热的人物。

  这时候方舟子应该可以名利双收了,他如果是一个这么热爱科学、追求真理的人,一定会沿着可以想象的道路发展下去。可是,这些年来,方舟子和明星较上了劲,动不动就咬明星一口。掐指一算,被方舟子缠上的明星:王菲、韩寒、孟非,包括当下的崔永元,都是娱乐圈举足轻重的人物,那么“科学斗士”怎么能和明星沾边呢?王菲的一个微博,被方舟子说迷信,“天后”很惊讶咋惹着斗士了,“他至于这样么”,又被方舟子不依不饶,幸亏王菲无心恋战,早早撤退,不然方舟子不知又生出多少事来!韩寒就没有这么幸运了,被方舟子死缠烂打,直到被告上法庭。可怜韩大才子,就这样跟着“斗士”丢了颜面,自己的文章,在“科学斗士”的严密推理下,生生成了抄袭和代笔的结果。

  和名人掐架,让方舟子保持了知名度。“科学斗士”转型“明星斗士”,方舟子越来越扭曲作为斗士的初衷。就拿这次和崔永元的转基因之争来说吧,他首先提出“品尝转基因玉米虽无科学研究价值,但有科普价值,应当创造条件让国人可以天天吃转基因食品”。说实话这个说法很偏激,对于转基因的好和坏,并没有定论,而让大家天天吃转基因食品,则缺乏真正的科学态度。爱较真的崔永元就上了他的套了,不仅被骂“白痴”,还被告上法庭。崔永元辞了工作自费去美国调查转基因,本来扑下身子和“科学斗士”理论清楚转基因的问题,结果人家告你诽谤了!真是哭笑不得!

  现实生活中,要质疑的伪科学很多,方舟子的“科学大棒”却举向名人,而且避重就轻,严重走偏,其目的显然不是去追求真理。要我说,小崔,别理他了,让他自娱自乐去吧!(张莹)

(来源:齐鲁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