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季羡林日记揭大学生活:赏红叶观流星雨看篮球

2014年01月15日08:1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清华园日记》封面(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月15日电  (陈苑)“不是你考,就是我考,考他娘的什么东西?”近日,已故国学大师季羡林的一段日记走红网络,网友纷纷称赞大师“真性情”。本段日记出自《清华园日记》一书,书中收录了季羡林1932年至1934年在清华大学读书时所写的日记。季羡林曾在本书的引言中介绍道:“我写日记,有感即发,文不加点,速度极快”,“心中毫无顾忌,真正是畅所欲言”。为了让读者看到他写文章之外真实的另一面,季羡林决定不做删减、不加修饰,将自己的日记原文出版。

季羡林日记揭大学生活:赏红叶观流星雨看篮球

季羡林在清华大学读书时期的日记,展露出国学大师年轻时鲜为人知的一面。季羡林会邀上三五好友到香山赏红叶,感慨“忽然发见了一丛红叶,仿佛哥伦布发现美洲似的快乐”;他也会跟同学一起怀着好奇心,半夜里爬起来,去看流星雨的“奇迹”,惊喜道“忽然天上一闪——是一个流星,然而这一闪别梦还依稀,只我一人注意到了”;他也喜欢看足球篮球比赛,并直言:“所谓看女子篮球者实在就是去看大腿。说真的,不然的话,谁还去看呢?”

季羡林《清华园日记》选摘:

一九三二年九月七日

今天是新同学入校办理手续的第一天,挺胸歪帽不顺眼者颇不乏人。体育馆内大行其Toss(注:Toss即“拖尸”,二三十年代清华大学老生捉弄新生的一种活动。原意为四个人拽起一个人的四肢向空中抛的动作,后演变出多种花样,包括“搜索敌军”、测“肺呼吸量”、“吃苹果”、“丈量精确度”、“鼻力测验”等等),共有十三项之多。

……

相关阅读:

季羡林日记露真性情 自嘲考入清华像"腚上长尾巴"

季羡林抱怨考试日记走红 网友纷纷赞大师"真性情"

下一页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