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季羡林日记露真性情 自嘲考入清华像"腚上长尾巴"

2014年01月10日08:0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清华园日记》封面(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月10日电  (陈苑)“不是你考,就是我考,考他娘的什么东西?”近日,已故国学大师季羡林的一段日记走红网络,网友纷纷称赞大师“真性情”。本段日记出自《清华园日记》一书,书中收录了季羡林1932年至1934年在清华大学读书时所写的日记。季羡林曾在本书的引言中介绍道:“我写日记,有感即发,文不加点,速度极快”,“心中毫无顾忌,真正是畅所欲言”。为了让读者看到他写文章之外真实的另一面,季羡林决定不做删减、不加修饰,将自己的日记原文出版。

季羡林也曾遭遇就业难 自嘲考入清华像“腚上长尾巴”

从季羡林在清华大学读书时期的日记中,不难看到大师年轻时极为率真的一面。大学时期的季羡林也会感叹毕业后就业难的困境,“以前我老觉到学生生活的高贵,尤其是入了清华,简直有腚上长尾巴的神气,绝不想到毕业后找职业的困难。”

当听说燕大学生因满嘴喊“help”无人去救,最终淹死在颐和园昆明湖中的事情后,季羡林在日记中既愤怒又叹息:“中国普通人哪懂英文,以为他们说着鬼子话玩,岂知就真的淹死了。燕大劣根性,叫你说英文。”

还是毛头小伙的季羡林天天盼望着自己的稿件能见报,他在日记中多次写到了自己这种迫切的心情,自嘲“每天带着一颗渴望的心,到阅报室去看自己的文章登出来没有,在一方面说,虽然也是乐趣,但是也真是一种负担呵”。在多次无功而返后,他也会着急:“我冒雨到图书馆去看报,我的稿子还没登出,妈的”。

季羡林《清华园日记》选摘: 

一九三四年三月十三日

昨夜一夜大风,今天仍然没停,而且其势更猛。

北平真是个好地方,唯独这每年春天的大风实在令人讨厌。

没做什么有意义的事——妈的,这些混蛋教授,不但不知道自己泄气,还整天考,不是你考,就是我考,考他娘的什么东西?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