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季羡林抱怨考试日记走红 网友纷纷赞大师"真性情"

2014年01月08日10:3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季羡林日记(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陈苑)“不是你考,就是我考,考他娘的什么东西?”近日,已故国学大师季羡林1934年在清华大学读书时所写的一段日记被网友晒到网上,引发热议。原来国学大师也会抱怨“整天考试”,网友纷纷称赞大师“真性情”。

本段文字出自季羡林的《清华园日记》,据悉,该日记出版时编辑曾提出“做适当删减”,季羡林则坚持一字不改。“我考虑了一下,决定不删,一仍其旧,一句话也没有删。我七十年前不是圣人,今天不是圣人,将来也不会成为圣人。”

《清华园日记》一书目前有江苏文艺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辽宁美术出版社等多个版本,本书是季羡林先生在清华大学读书时的日记,是70年前季先生对清华园的真切描述,也是他最具体的生命的痕迹的记录。据悉,季羡林从17岁写散文起,几十年笔耕不辍,已有80余万字之多,其散文随笔作品有《清塘荷韵》、《清华园日记》、《牛棚杂忆》、《天竺心影》等,现代散文作家钟敬文在庆贺季羡林88岁米寿时曾说:“文学的最高境界是朴素,季先生的作品就达到了这个境界。他朴素,是因为他真诚。”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