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上官婉儿墓志公布颠覆历史 嫁父子两皇帝堪比武则天

2014年01月09日07:30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上官婉儿墓志首次公布(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陈苑)上官婉儿被誉为一代才女,这位奇女子在历史上留下了许多谜团。2013年9月,上官婉儿墓现身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引发关注。近日,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披露,上官婉儿墓志研究工作有了最新进展:墓志铭共982字,包括世系、经历、死因、葬地等信息。

2013年6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对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园区南大道项目建设用地进行考古勘探时,发现一座唐代墓葬。8月3日开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该墓进行了考古发掘,根据出土墓志记载,该墓墓主为唐中宗昭容上官氏,即唐代女政治家、诗人上官婉儿,葬于唐景云元年(710年)八月。上官婉儿墓是一座由墓道、5个天井、5个过洞、4个壁龛、甬道和墓室等部分组成的高等级墓,考古人员表示,墓葬遭到大范围破坏,不似一般盗墓所致,应系大规模、有组织的破坏行为,很有可能是“官方毁墓”行为。

据报道,上官婉儿墓志虽然不足千字,多位专家却从中解读出诸多历史颠覆:

先后嫁父子两皇帝经历堪比武则天

上官仪在唐高宗(李治)时位居宰相,上官仪因“离间二圣、无人臣礼”的罪名被杀,且连累全族,婉儿刚出生就进入掖廷(yè tíng宫女居住和犯罪家属妇女宫中劳动之处。)为奴。《新唐书》记载,上官婉儿“年十四,武后召见,有所制作,若素构。”婉儿是因文采被武则天所发现和起用的。之后嫁给了武则天之子唐中宗(李显)。在嫁给唐中宗期间,曾与武三思等人私通。

(本文参考:光明日报、华商报、西安晚报、中国新闻网等)

相关阅读:

上官婉儿墓葬内部照片曝光 墓志或揭真实上官婉儿

上官婉儿容貌难复原 盘点影视剧中上官婉儿形象[图]

上官婉儿墓葬或将回填 揭武则天"女宰相"传奇一生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