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邵逸夫传记未经授权热卖

2014年01月20日15:3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邵逸夫传记未经授权热卖

  未经授权邵逸夫传记热卖

  世纪老人邵逸夫走了,可是有关他的传记还在这个世界热卖。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十余部传记中,除了极少数声称内容获得了邵逸夫本人的首肯外,其他传记都有意地回避这个问题,也可以说,邵家对市面上销售的绝大部分邵逸夫传记并不知情,更谈不上授权。名人传记究竟是否应该获得传主授权的问题再一次引发关注。

  几天前,作为纪念版的《邵逸夫全传》上市。这本书可谓姗姗来迟,因为在此之前已有众多邵逸夫传记在他离世后的这一个多星期里吸引了太多的视线。然而《邵逸夫全传》似乎底气很足,他们声称这是邵逸夫生前“最认可的传记”,并且部分内容曾在香港出版过。言外之意是,其他相当一部分传记都没有被邵逸夫看过,完全是作者本人在“自说自话”。

  记者在探访中发现,因为是名人,又很长寿,所以邵逸夫从来都是最好的传主,在他生前就有几十种传记,而目前仍然在售的就有十几种。记者注意到,这些传记虽然侃侃而谈邵逸夫,俨然对这位老人知根知底,但都回避一个问题——材料从何而来?既不说采访了邵逸夫本人,又不说获得了授权的权威资料。一切似乎都在表明,有相当一部分邵逸夫传记内容来自于作者天才的资料拼凑和整合能力。而这一点,显然是“不能与外人道也”的。

  这类未经授权,完全由作者整合而来的名人传记,读者并不陌生。远到乔布斯、杰克逊,近到张艺谋、杨澜和周迅,中国书市里所能见到的这些名人的绝大多数传记,都没有获得授权,都是“私人作坊”式的作品。对于自己“被传记”,邵逸夫显然是淡然的,从未见他对此发表过意见。但有的名人就很恼羞成怒。比如赵本山就曾将《企业家赵本山》的作者和出版社告上法庭,认为此书未获授权,又在“瞎写”。张艺谋、周迅也都这么做过。

  上海知名律师孔庆德告诉记者,写传记并不需要经过传主的同意。作者只要可以收集到传主的资料,挖掘出一些细节,并且确保这些资料属实,那他完全可以为传主写一部传记。但是传记合法的关键是,书内的资料必须是真实的,并且不会对名人构成声誉上的伤害。这也就意味着,理论上,谁都可以为邵逸夫作传,但如果内容不属实,那就是违法。而从目前的一些邵逸夫传记来看,其中一些内容的真实性就很可疑。事实上,张艺谋和周迅最后都是以侵犯隐私权和名誉权,告赢了传记作者和出版社的。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