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著名音乐家赖广益去世 曾是国际合唱协会顾问

2014年01月20日17:0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著名音乐家赖广益去世 曾是国际合唱协会顾问

赖广益的指挥风格幽默风趣

  1月17日晚,国家一级指挥、著名音乐教育家赖广益因病与世长辞,享年86岁。昨天下午,其追悼会在广州举行。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刘长安、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周国安、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陈光辉等音乐界人士前往哀悼。

  赖广益从事音乐事业70余年,在指挥和音乐教育领域成就卓越。他曾担任中央广播合唱团、中央民族乐团、中央广播少年合唱团、珠江电影交响乐团等多所音乐团体的指挥,指挥及录制影视音乐百余部,历任沈阳音乐学院、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的特聘指挥教授,所获荣誉不计其数。

  赖广益9岁失去双亲,在烽火中度过童年,故立志通过音乐给孩子们树立高雅的人生观和审美观。他生前一直奔忙于全国各地的学校,八十高龄仍不辞劳苦赴边远地区教孩子们唱歌。他幽默风趣的指导,让一批又一批孩子迷上了歌唱,爱上这位慈祥可爱的“老顽童”。赖广益曾多次被授予“广东省关心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先进工作者”、“羊城十佳”、“广州社会爱心人士”、“广东省优秀音乐家”及“广州市学校合唱节突出贡献者”等称号。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赖广益就提倡真假声结合的童声理念。改革开放后,他更积极在文化上与西方开展艺术交流,引进了欧美众多作品和唱法,他改编及创作的300多首中外合唱歌曲在国内外受到好评且广为传播。他被聘为国际合唱协会顾问、奥林匹克合唱大赛理事会艺术委员及多个国际合唱比赛的评委,并担任中国音乐家协会顾问、广东省合唱协会名誉会长等。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主席铁驰在慰问信中写到:“赖老是世界合唱音乐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践行者和见证人,积极推动以‘让世界人民一起欢唱’为宗旨的‘世界合唱运动’在中国的深入与发展。”2013年11月,中国合唱协会为赖广益颁发了“中国合唱终身贡献奖”,以表彰他为中国合唱教育作出的卓越贡献。

  中国指挥界泰斗、中央乐团合唱团创办者严良堃发来的吊唁中评价:“赖广益同志的毕生致力于合唱事业,特别是在童声合唱领域,开创了卓越的业绩。”刘长安也表示,广东是全国知名的合唱大省,而这恰恰跟赖广益多年的推动分不开,他的辞世是广东省合唱界乃至全国合唱界的一大损失。(记者 谷体伟)

(来源:羊城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