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指挥之王”克劳迪奥·阿巴多逝世(图)

2014年01月21日09:17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指挥之王”克劳迪奥·阿巴多逝世(图)

阿巴多沉浸在他的音乐世界里。 (资料照片)

  意大利当地时间1月20日,被誉为“当代最伟大指挥家之一”的意大利指挥家克劳迪奥·阿巴多在博洛尼亚去世,享年80岁。他曾执掌维也纳、琉森、柏林等知名音乐团体的指挥大权,是接替卡拉扬的新一代“指挥之王”。1973年,阿巴多率维也纳爱乐乐团首访北京,当晚的“新年音乐会”令中国乐迷牢牢记住了阿巴多这个名字。

  阿巴多生于1933年,在其同学兼好友祖宾·梅塔的举荐下学习指挥。一次偶然机会,32岁的他得到了“指挥帝王”卡拉扬的赏识,在萨尔茨堡音乐节中首次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演绎马勒第二交响曲《复活》。他的这次精彩演出一鸣惊人,从此奠定了其在国际乐坛的地位。此后,他接连担任史卡拉歌剧院音乐总监、维也纳爱乐终身指挥、柏林爱乐音乐总监等全球最有分量乐团的一把手,并且一手创办斯卡拉爱乐乐团、马勒青年乐团、维也纳现代音乐节。他指挥罗西尼、威尔第、瓦格纳等意大利作曲家的歌剧作品尤为出彩,曾获意大利政府颁发的最高国家奖章、维也纳爱乐乐团授予的尼柯莱金奖、国际马勒协会金奖等。

  上海音乐学院图书馆副馆长韩斌得知阿巴多辞世后深感惋惜:“他是一个相当全面的指挥家,对音色特别敏感,指挥技术非常扎实。相比于早期的硬朗明快,晚年生病后的他更追求个人风格,音乐表达也更为丰富。在同时代的指挥家中,他可以算是最突出的一个。”阿巴多对待音乐虔敬、热忱的态度尤其为人称道。1999年,他公开证实自己罹患癌症,并宣布隐退。然而4年后,他又凭借惊人的毅力全面复出,创立琉森节庆管弦乐团并巡演全球。第22届加拿大蒙特利尔影展最佳纪录片《倾听寂静》即以阿巴多为蓝本,讲述的是他传奇的音乐人生。片名取自阿巴多的话“寂静是音乐的延伸”。

  阿巴多也是中国乐迷的老朋友。早在1973年,他就率领维也纳爱乐乐团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剧场演出《黄河协奏曲》等作品,并大获成功。2009年,在患胃癌10年后,他带着琉森节庆管弦乐团再次回到北京,在国家大剧院用音乐震撼了全场。包括《黄河协奏曲》在内,他的每一次指挥几乎都能做到全场背谱,每个乐句、每个音符都分毫不差地铭刻在他心中,然后挥洒而出。(见习记者钱好)

(来源:文汇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