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脱粉:修复或成世界性难题

2014年03月03日16: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脱粉:修复或成世界性难题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四川博物馆的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现有的科学技术手段,无法解决张大千所临摹的敦煌壁画的脱粉问题。上世纪40年代,张大千和他的弟子前往敦煌临摹壁画,共临摹高窟壁画276件,四川博物院现收藏183件,数量为全国之最。但是因为这些壁画中含有羊毛胶的成分,时间长了就会老化。再加上部分作品是像叠铺盖一样叠起来的,这种折叠式的收藏方式对也壁画造成了一定的物理损伤。所以这些临摹出来的宝贵壁画,就出现了“脱粉”问题。

  就目前的技术手段,尚无有效办法解决脱粉问题,修复这批壁画也是世界性的难题。四川博物院曾向全国乃至世界同行求助,但都没有找到安全可行的解决方案。随着文物保护科技的进步,博物馆希望能够找出合理的保护修复方案。

(来源:中国广播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