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不让走马灯渐行渐远 七旬老人灯影里盼传承(图)

2014年03月05日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让走马灯渐行渐远 七旬老人灯影里盼传承(图)

不让走马灯渐行渐远七旬老人灯影里盼传承(图)

隋书弼正在制作走马灯。 杨甜艺 摄

  老隋制作的走马灯灯屏上有精心雕剪的镂空花纹,还有手绘的奇花异草。 杨甜艺 摄

走马灯是中国民间彩灯的一种。 杨甜艺 摄

  中新网文登3月5日电 题:不让走马灯渐行渐远 七旬老人灯影里盼传承

  作者 王娇妮 杨甜艺

  随着一盏走马灯被点亮,“三英战吕布”的故事就在灯笼里“活”了起来,身骑战马、手持武器的小人儿在灯屏上游走翻飞、你追我赶。而站在灯影后的山东文登老艺人隋书弼4日却担忧地说,“这老手艺恐怕要失传啊。”

  72岁的隋书弼与走马灯结缘六十余载,擅长制作灯笼的父亲教会了他这项手艺。儿时家中贫穷,他与父亲经常就地取材,用草、秸秆等制作走马灯,村里村外的人都跑来观赏。让老隋印象深刻的是,1986年他在村里办过一次走马灯会,当时的热闹至今难忘。

  在老隋的家中,记者见到了色彩缤纷的走马灯。灯屏上有精心雕剪的镂空花纹,还有手绘的奇花异草,每盏灯都独一无二。制作走马灯颇为费时费工,一盏灯上至少有七八十个零部件,历经一百道工序,三至五天才能完成,而且全是手工制作。

  老隋说,走马灯的奥妙就在这个“走”字,通过蜡烛热力推动气流,灯里的转盘开始转动,剪纸小人儿就像坐着“旋转木马”转起圈来。除了表现“西游记”、“三国”、“水浒”里的经典故事,老隋还在灯里加入飞机、轮船、火箭等现代元素,让历史悠久的走马灯在今天转得更“快”。

  今年年三十看春节晚会时,老隋发现舞台上的四盏大灯虽然也是马灯,但灯里并没有马在旋转,这让他萌生了重新开一次走马灯会的念头。老隋从除夕夜开始昼夜不停地制作了十四只走马灯,其间还因劳累进了医院,但一打完吊瓶,他又匆匆跑回家做灯。

  正月十五那天,走马灯会如约举行了。这些走马灯高约半米,灯屏上画着荷花、牡丹、柳树等,还用行书、隶书等字体写上了灯谜,灯里的小人儿追着灯光旋转奔跑。那天前来观赏的人特别多,圆了老隋的灯会心愿。

  灯会很成功,老隋却越发焦虑了,他发现真正想学习制作走马灯的人很少,至今他都没能找到一个徒弟。不久前终于有个人不怕吃苦想跟老隋学做走马灯,结果那人比老隋年纪还大,这让老隋又失望起来。老隋更希望把走马灯的传统技艺传授给年轻人。

  走马灯是中国民间彩灯的一种,也是中国传统玩具之一,常见于元宵、中秋等节日。因走马灯制作工艺非常复杂,如今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都很难觅见它的踪影了。

  老隋正在张罗着要把走马灯挂到文登市的一些著名旅游景点里,因为那里有很多外地游客,老隋希望更多的人了解走马灯,同时盼望着尽快找到徒弟。(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