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山东沂源百年民俗“跑马灯”有了传承人

2014年01月27日2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东沂源百年民俗“跑马灯”有了传承人

山东沂源百年民俗“跑马灯”有了传承人

  1月27日,寒气逼人,在张家坡镇刘家峪村的文化广场内40多人的队伍,一遍又一遍地练习着“跑马灯”的阵型。 张琦 摄

  1月27日,寒气逼人,在张家坡镇刘家峪村的文化广场内40多人的队伍,一遍又一遍地练习着“跑马灯”的阵型。 张琦 摄

  中新网淄博1月27日电 (张琦 万秀军)跑马灯是山东省沂源县张家坡镇流传了300多年的民间风俗文化。随着时间推移,这项古老风俗却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为了将老祖宗流传下来的技艺一代代传承下来,该区特意培养了一批“跑马灯”传承人。

  1月27日,寒气逼人,在张家坡镇刘家峪村的文化广场内40多人的队伍,一遍又一遍地练习着“跑马灯”的阵型。

  这些队员,最大的65岁,最小的23岁。虽然年龄不一,但他们都有着同一个身份——该村“跑马灯”的传承人,而领头人正是76岁的村民刘启厚。

  刘启厚介绍:“‘跑马灯’曾是该镇在节日期间最为隆重的民间风俗,寓意是吉祥如意。在我小时候,‘跑马灯’在村里很流行。每到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都会制作马灯。”刘启厚说,他12来岁时,就曾在村里的马灯队中扮过小马。那种热闹喜气的场面,至今依旧让他记忆犹新。

  但是有一件事令老刘感到担忧,随着老一辈跑马灯传承人的过世,“跑马灯”这项流传了300多年的技艺,有可能面临失传。曾经,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制作马灯。但是现在,全村仅剩下8位手艺精湛的马灯传承人。现年76岁的刘启厚,已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位。

  担忧之余,决定采取挽救措施。去年年底,组织者向全村发出通知,招募人员组建传承人队伍,专门学习“跑马灯”技艺。消息发出后,报名者纷至沓来。最后,经过精挑细选,有40人入选。

  这支传承人队伍成立后,村里专门派技艺精湛的老一辈“跑马灯”传承人,教他们表演“跑马灯”。经过老艺人的悉心教导和队员的认真学习,这支“跑马灯”队,很快就把“梅花阵”、“八角阵”、“尖刀叉”“狮子大开口”、“门楼阵”等一个个“跑马灯”的经典阵型学得有模有样。前不久,在该镇举办的首届农民文化艺术节上,这支“跑马灯”队第一次亮相,雄赳赳、气昂昂的“跑马灯”表演,赢得了村民和来宾们的满堂彩。

  “等这支队伍训练成熟后,我们还打算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发起人刘邵华说,村民们希望通过培养新一代传承人,能让村里的这个古老技艺走得更远。(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