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人生第一次》引热议 专家提醒父母关注家庭教育

2014年01月21日09:4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生第一次》引热议 提醒父母关注家庭教育

  2014年新年首先拉开亲子节目大战号角的浙江卫视《人生第一次》,开播后社交媒体上的讨论持续升温。节目中不同类型家庭的教育得失分析在话题排名中位居第二。心理专家张怡筠首先觉得节目能引发这样的讨论特别好。

  昨天张怡筠分享了她对《人生第一次》中四个家庭的感受。她强调,她不针对明星父母,只是以他们为例,给出教育建议。

  徐冲家庭

  父母意见不统一会伤害夫妻关系亲子关系

  模特徐冲家庭在教养孩子方面夫妻俩观点经常不一,一个想要严厉,一个比较娇惯。张怡筠觉得这是中国家庭比较常见的类型。她建议家长们在教育孩子时,首先将其看成自我成长的机会。遇到教育孩子观点不同时,不要一定强迫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而要两个人一起去找答案。现在科学育儿观的传播渠道很多,找到答案非常容易。反之,如果不去找科学答案,把冲突放在孩子面前,特别不好,既伤害了夫妻关系,又伤害了亲子关系,还错失了教育孩子的时机,损失惨重。

  钟丽缇家庭

  单亲双亲不要紧多花时间,跟孩子亲就行

  对节目中出现的比较有代表性的钟丽缇这样的单亲家庭,张怡筠的态度很有趣:“单亲双亲不要紧,只要跟孩子亲就行。”她说,自己在做心理咨询时,见过太多的双亲家庭里的情绪孤儿。她觉得钟丽缇跟女儿很亲这点很好,只是要花更多时间陪孩子。因为单亲家庭的家长总觉得要更努力工作来养家,其实多陪伴孩子更重要。经常关心孩子的心情,鼓励他,可以让孩子很健康。钟丽缇女儿对妈妈很依赖,可见她非常珍惜跟妈妈在一起的时间。那妈妈可以多带带她,相信她能独立起来。而对钟丽缇走辣妈路线,关注自身形象的做法,她觉得无可厚非。因为现在有很多妈妈生产后希望保持好状态,因为这样妈妈本身会开心,母亲情绪好,对孩子的心理发育很有帮助,可以更有精神跟孩子互动。

  王仁甫家庭

  他们对待两个宝宝的态度值得准备生二胎的家庭学习

  对节目中的王仁甫季芹这一家,张怡筠觉得他们在家庭教育方面做得很好。“他们跟孩子相处时会蹲下来交流,眼神会看着孩子,没有很多父母常有的望子成龙的焦虑。”张怡筠觉得,在《爸爸去哪儿》中林志颖也特别注意孩子感受。林志颖和王仁甫他们都来自台湾,这可能跟台湾近年来比较鼓励多元化教育,不再给孩子高压的整体氛围有关。她觉得,王仁甫夫妇的女儿乐乐和儿子耶耶,都能感觉到父母对自己深深的爱,夫妻俩在孩子面前也都能直截了当表达爱意。这很好,这样大宝跟二宝之间就不会产生互相嫉妒的问题。他们对待两个宝宝的态度,值得准备生二胎的家庭学习。对于准备要二胎的家庭,父母要给大宝做好心理建设,让他(她)跟父母一起迎接二宝。让大宝参与其中,有一份责任感。第二,她建议二宝出生后,家长每天还是要抽出时间和大宝单独相处。

  小沈阳家庭

  当问什么时候带她去羊村时她其实在问父母心中的地位

  节目播出后,小沈阳的女儿阳洋因为父母太忙没时间陪很孤单,触动了很多同样类型家长的心。对阳洋提出的问题:“爸爸妈妈,你们什么时候陪我去羊村玩?”网友们对小沈阳回答的“爸爸方便的时候”不太满意。张怡筠也指出了这样回答存在的问题。她提醒类似家长,当孩子问这类问题时,要理解孩子发问背后的情绪需求。阳洋关心的不是“什么时候”,而是想知道爸爸妈妈是否在意她、关心她、愿意花时间陪她。所以,这时工作很忙碌的家长如果实在没法给出具体时间,也不能敷衍,而应该说:“我很喜欢你,愿意跟你在一起,但爸爸最近实在是忙,等有时间再去可以吗?”她觉得这样才是情商高的父母应该给出的回答。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