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2014深圳春夏演出季将开幕 费城交响乐团5月登场

2014年03月05日14: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深圳春夏演出季将开幕 费城交响乐团5月登场

指挥Chris Lee

费城交响乐团

  本周末,随着 “音乐下午茶”和“美丽星期天”两场公益音乐会的上演,影响全城音乐生活的深圳音乐厅“2014深圳春夏演出季”将拉开帷幕。

  今年的深圳音乐厅演出季排出了八大系列、数十场音乐会,节目类型和音乐风格各具特色,五彩缤纷。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将于5月29日登场的世界十大交响乐团之一、蜚声全球的费城交响乐团。该乐团将带来闻名古典乐坛的纯正“费城之声”,在2014年深圳人的音乐生活中留下夺目的色彩。

  老牌乐团与中国再续前缘

  费城交响乐团不仅在古典乐坛声名显赫,对中国乐迷而言,它与中国更有着一层深厚的交情。早在1973年,尼克松总统访华展开“破冰之旅”不到一年,费城交响乐团就作为中美友谊的使者,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来华演出的美国交响乐团。正如中国展开的“乒乓球外交”一样,来自美国的这些音乐使者,让那场演出的国际政治意义远远超出了音乐本身,因而载入了史册。

  创立于1900年的费城交响乐团是名副其实的百年乐团。在这百年发展之中,费城交响乐团以其精彩的演出、历史性的世界巡演和销量极佳的录音带,成为世界顶级的交响乐团之一。费城交响乐团的足迹踏遍世界各地,更在音乐史上创造过很多次“第一”。它是第一个在广播电视台进行商业演出的乐团,第一个为电影配乐的乐团,第一个完整出版贝多芬乐曲唱片的美国乐团,最早通过互联网进行声频播出。

  费城交响乐团最具盛名的就是引以为傲的“费城之声”。这个美名得益于费城交响乐团与音乐总监之间保持长久而密切的互动,形成的风格化的演奏艺术。其音色甘甜清澈,华丽丰富,音响宏大。在萨瓦利什、夏尔·迪图瓦等历任音乐总监严谨的指挥棒下,将德奥音乐厚实的特质融入该音乐特有的音色中,呈现出一种难以言喻的美感。

  此次来到深圳,当年把费城交响乐团第一次带到中国的原美国驻华大使尼古拉斯·卜励德也将随团同行,他将有机会在“音乐大讲堂”上给人们讲述40年前那段风云激荡的历史。同时,费城交响乐团也有望在深举办大师班,让深圳的音乐学子们与乐团的音乐家们近距离交流。

  八大系列荟萃音乐精华

  深圳音乐厅“2014深圳春夏演出季”将分为“春夏”、“秋冬”两大段落。包括“聆听大师”、“音乐饭米粒”、“音乐魔方”、“古典新锐”、“年度巨献”、“风华国乐”、“天籁世界”、“节日诚献”等八大主题。通过细致的主题策划和节目类型划分,让不同年龄、不同喜好的乐迷随心而定,共享多姿多彩的音乐之旅。

  本周日,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范竞马将用其创立的“雅歌”音乐拉开今年“美丽星期天”的序幕。此后,一系列风格各异的音乐表演将为深圳观众带来福音。3月30日,从深圳走上乐坛的马林巴琴演奏家张悉将联袂国际打击乐演奏家洛朗·瓦尔尼耶,上演一台打击乐二重奏组合音乐会,追寻自然万物的灵动之音。

  4月11日,“天籁世界——西班牙新民谣乐团EVOEH音乐会”将以狂野豪放的斗牛舞曲、洒脱灵动的口哨,奏响浓郁的弗拉明戈风情。

  此外,值得关注的音乐会还包括“天籁世界——内蒙古少年合唱团音乐会”、美女长笛演奏家朗达拉尔森音乐会、常静古筝新古典组合七夕音乐会等。2014年深圳人的听觉生活注定不会寂寞。记者 王俊 文/图

(来源:深圳特区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