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伦敦交响乐团(星乐团)

本报驻英国记者 李文云

2014年03月02日06: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4年新年伊始,伦敦巴比肯中心音乐厅的售票处又热闹起来。中心的驻场乐团伦敦交响乐团新一季推出门德尔松名曲《苏格兰》,吸引来许多伦敦听众。

  这个春季,也将是中国北京、广州、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古典音乐发烧友的好日子,因为伦敦交响乐团又携名家、名曲访华巡演,让乐迷们一饱耳福。

  悠久、传奇的历史

  伦敦交响乐团是公认的世界顶尖乐团之一,是伦敦最古老的管弦乐团,它的精湛艺术造诣与传奇经历令所有粉丝难以忘怀。

  伦敦交响乐团的前身是1895年成立的女王大厅管弦乐团。1904年,乐团当时的指挥与演奏员之间在演出协议上发生冲突,结果导致46名演奏员集体出走,另起炉灶,创立了伦敦交响乐团。

  在1912年乐团首次跨越大西洋前往北美演出时,当时,乐团100多位演奏员曾全部预定了首航的“泰坦尼克”号的船票,直到快出发前才临时改变行程,躲过一劫。

  为听众奉献最好的音乐

  伦敦交响乐团董事总经理凯瑟琳·麦克道尔女士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自豪地介绍说,伦敦交响乐团是世界上最好交响乐团之一。

  伦敦交响乐团要想保持世界顶级交响乐团的位置,就必须格外勤奋努力做好每一场演出,凯瑟琳·麦克道尔女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世界上最好的乐团。乐团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做世界顶尖乐团、为听众奉献最好音乐。

  谈及乐团弦乐、铜管乐及打击乐各部的艺术水平,麦克道尔女士强调,在她看来,乐团每个部分都非常好。

  她对记者评析道,历史地看,伦敦交响乐团以铜管乐部著称于世,但近年来,在乐团著名指挥家科林·戴维斯的引领下,乐团的弦乐部艺术水平又有了大幅提高。

  在中国的巡演反响很好

  麦克道尔女士告诉本报记者,伦敦交响乐团在2004年乐团创立百年纪念时首访了中国,此后又在2007、2010、2012接连重返中国巡演。乐团在中国演出时,中方合作伙伴与观众反响都非常好。

  “每次去中国,都会亲身感受到中国在很短时间内的巨大发展变化。眼下,对乐团、对每一位音乐家来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为再次到中国演出做好充分准备。”麦克道尔女士说道。

     

  小贴士

  今年3月,伦敦交响乐团将在中国、韩国、印度等亚洲国家巡演11场。

  这次亚洲巡演的乐团客座指挥是丹尼尔·哈丁,他在乐团2004年首次访华时,就是乐团指挥。届时,中国女钢琴家王羽佳也将为中国听众带来《拉赫玛尼诺夫第三钢琴协奏曲》等名曲。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02日 08 版)
(责编:付龙、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