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内蒙古《辽代四时捺钵图》再现契丹人生活习俗

2014年03月06日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内蒙古《辽代四时捺钵图》再现契丹人生活习俗

  中新网赤峰3月6日电 (李爱平、李富)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知名画家王青煜等人近日完成的辽代习俗国画《辽代四时捺钵图》,共4幅,竖幅春、秋、冬,每幅长2.1米,宽1.5米,夏为横幅,长5.7米,高1.7米,生动地再现了契丹人的游牧渔猎生活习俗,得到业界首肯。

  作为内蒙古巴林左旗辽金史研究会会员的王青煜介绍说,辽代的四时捺钵不仅是契丹人的游牧渔猎生活习俗,更是契丹人首创的一种政治制度,它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地方进行流动行政。对于这种廵狩形式契丹语称之为“四时捺钵”。

  按王青煜的说法,“捺钵”是契丹语,译成汉语有“行在、行营、行宫、营盘、驻跸地”等含义。“四时捺钵”是辽代中央政府在一年四季迁徙在不同的地点办公的政治名词。因季节与驻跸地的变换,四时内容各不相同,因此才有了“春水”、“秋山”、“清暑”、“坐冬”等称呼。也就是辽代的中央政府一年四季在京都外流动行政。

  资料显示,巴林左旗是辽文化的故乡和发祥地,亦是辽王朝的故都,是中国辽文化最为富集的地区。该旗作为辽王朝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达200多年。而辽上京则是中国古代北方少数民族在草原上营建的第一座都城,契丹人民在这里创造了巴林左旗的辉煌历史。(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