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契丹文字分为大字和小字2种 多用于刻碑记功

2014年03月21日15:15    来源:安徽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契丹文字分为大字和小字2种 多用于刻碑记功

  契丹王朝是中国北方游牧民族中拥有独特灿烂文明的伟大王朝。辽代建国200余年,虽然大部分已湮灭无闻,但一个在唐宋之际与中原王朝分庭抗礼的强大国家,必定有着独特的文化内聚力。这在近些年来发掘的辽代文化艺术品中可见端倪。

  笔者有幸见到一枚辽代鎏金四象契丹文民俗钱,宝光内敛,十分精美,虽然只是一枚民俗钱,却集中代表了契丹民族高超的文化艺术感染力。首先,该民俗钱不是为流通而铸造,直径7.4厘米,重约118克,属于大钱,纹饰精美,精细可辨,正面用生动的四象图案,背面有八字契丹文吉语。四象图案舒展有致,惟妙惟肖,可知为青龙、白虎、朱雀、玄武,背面分三行大小错落有致的契丹小字。

  其次,饶有意味的是,文字不是按正常语序铭镌,而是将文字次序打乱,加上有的字特意缺笔少划或变形,文字本身就像密码天书,翻译特别艰难。契丹文字分为大字和小字两种,大字创制于辽太祖神册五年(公元920年),小字创制年代略后。契丹文字主要用于刻碑记功、写诗译书、刻写墓志、制作符牌、记著乡里名称等。只可惜在金灭辽之际的战乱和漫长的历史中,契丹文图书全部湮灭,存世的契丹文字不多见,仅见罕有的辽契丹文碑和墓志及典籍中的只言片字,且大多数文字今天无法识读。契丹文字从创制到废止,前后共用了将近300年,却最终遗憾地湮灭于历史长河中。

  虽然文字难以理解,但从这枚民俗钱的正面图案可以看出,它背面的契丹文应该是吉语。辽代民俗钱中,千秋万岁、皇帝万岁、家国永安、福德长寿、天下太平、天寿永吉、龟龄鹤寿,以及契丹文天朝万岁等钱文钱和吉语钱构成的民俗钱,约占全部辽代民俗钱的50%以上。从这些与中原文明类似的吉语中,我们可以大致推测其内容。

  再次就是该民俗钱代表了辽代精湛的金银器艺术,辽代的金银器制作工艺多采用钣金、浇铸、焊接、錾花、鎏金、镶嵌等盛行于唐和五代的传统技法,根据契丹族的游牧生活习俗,设计和制作所需要的各种器形,装饰图案多模仿唐代流行的团花格式,以龙、凤、鹿、鱼、宝相、牡丹、忍冬、联珠与缠枝花卉等纹饰为主。比如四象图案在该民俗钱上的完美展现。

  最后,从这枚民俗钱也可以看出契丹民族在自己的民族风格之上,融合了唐宋文化和西方文化,并且从民俗钱所代表的寓意可以看出它受中原文明的影响至深。通过对这枚辽代精美民俗钱的诠释及考证,使我们更多地了解契丹文明,欣赏契丹文物,改变了原先对契丹野蛮落后形象的偏见,且仅是一枚民俗钱就把契丹文明与中原文明的血脉打通。■ 刘英杰

(来源:安徽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