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开普勒"新发现4颗宜居星球 "都教授"或真存在

2014年03月07日09:20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开普勒"新发现4颗宜居星球 "都教授"或真存在

  最近大热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引发了一股“星星热”。真有存在于其他星星的都教授吗?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季江徽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新发现715颗行星,其中4颗是宜居星球,或有液态水,来自星星的都教授或真存在。

  “开普勒”望远镜2009年3月发射升空,是世界上第一个专门用于搜寻系外类地行星的航天器。在最初两年,“开普勒”一共观测到大约15万颗恒星。经过分析,科学家选出了其中和地球相像的3600颗“候选者”进行光谱、红外等多重指标的测验,最终715颗被验明正身,这个数目甚至超过了以往20年的发现总数。

  更令人惊喜的是,在这715颗新行星中,有4颗可能适宜生命存在。“行星温度条件适宜,表面有液态水,这是形成生命最重要的条件。”季江徽说,这4颗行星都有两个共同特点,首先,都处于“宜居带”,就像地球处于太阳系的“宜居带”,与太阳距离适中,可以接收到太阳的能量和光度,适宜生命存在。其次,表面有液态水。但存在生命,还需要其他条件,比如,需要有地球一样的大气层;运行轨道不能太扁,否则当它靠近恒星的时候,表面的水和大气会损失掉。

  这些行星表面的液态水是怎么观测到的?季江徽说,开普勒望远镜是光学望远镜,主要监测核心光谱的变化,观测不到液态水。行星走到恒星的表面,会遮掩恒星的光度,恒星的光度也会随之发生改变。科学家通过探测这些光谱信息,从而计算出行星上是否有大气和水。“不过,这些还只是科学家的猜测,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才能分析出到底有没有以及适不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

  季江徽说,太阳正在慢慢变老,几十亿年以后,地球可能会被它吞没。所以很多空间项目的目标就是寻找第二个地球。比如这几年探测较热的火星、木卫二、土卫六等,最靠谱的还是在太阳系内找一个。因为目前发现的系外行星还离我们太远,如果解决光速旅行、环境改造等技术问题,移居其他星球将不再是幻想。(记者 毛庆 实习生柳汀)

(来源: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