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新版豫剧“穆桂英”上演 多媒体舞台辅助剧情发展

2014年03月08日10:1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版豫剧“穆桂英”上演 多媒体舞台辅助剧情发展

  昨天和今天,新版豫剧《穆桂英挂帅》在北京长安大戏院连演两晚。导演张平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改动得到了豫剧大师马金凤的支持和鼓励,“马老师对我说,这出戏最早是京剧向豫剧学习的,但是我们今天应该多学习京剧高贵的舞台风范”。

  豫剧《穆桂英挂帅》原名《老征东》,是豫剧大师马金凤的代表剧目。新版在排练中延续了“以老带新”的传统,马金凤的爱徒关美利领衔主演穆桂英,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汪荃珍分别扮演寇准和佘太君,其他演员主要由河南豫剧院青年团的演员担任。

  谈及新版的变化,导演张平直言,这是摆在面前的一座大山,不敢轻易改动,但是马金凤老师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鼓励。“马老师今年93岁,看过在河南的演出版本后,还到后台给徒弟关美利包头。马老师说,过了这么多年了不合理的地方一定要动,当年这出戏最早是梅兰芳先生向豫剧学习的,但我们今天应该多向京剧学习,学习它高贵的舞台风范”。

  据导演张平介绍,这出戏在剧情上做了铺垫,一开场就突出了边关告急的危机感,“为了因人设戏,我们还给李树建老师扮演的寇准增加了唱段,剧中寇准和王强的一段对唱非常精彩。”张平表示,在舞台上的显著变化是增加了多媒体的运用,比如“箭穿金钱眼”的情节就会在舞台上真实地体现出来。问及多媒体的加入是否会破坏传统戏曲的“写意”特点,缩小演员在台上的发挥空间,张平称多媒体是辅助手段,更多的是为剧情发展和演员塑造人物服务。(记者田超)

(来源:京华时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