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通讯:琼北十余万民众祭祀岭南圣母冼夫人

2014年03月09日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通讯:琼北十余万民众祭祀岭南圣母冼夫人

  中新社海口3月9日电 题:琼北十余万民众祭祀岭南圣母冼夫人

  中新社记者 王子谦

  今天是农历二月初九,南下冷空气带来的阴雨没有阻挡民众的热情,他们在琼北数百个冼夫人庙虔诚祭拜这位一千四百多年前的“岭南圣母。”

  第十三届中国(海口)冼夫人文化节9日开幕。在海口西秀镇荣山村、云龙镇、新坡镇等不同村镇,锣鼓鞭炮阵阵,百姓摩肩接踵,希望冼夫人能够在新年护佑其幸福生活。

  “一代英风裙钗宿将,千秋懿范巾帼贤良”。冼夫人是公元六世纪少数民族南越俚人的著名领袖,历事梁、陈、隋三朝,一生致力于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她在海南恢复郡县制,传播中原文化和生产技术,揭开黎、汉等各族人民共同开发和建设海南岛的历史新一页,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誉她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

  琼北民间纪念冼夫人的传统节日称为军坡节,从每年农历二月六日一直持续到十二日,来自全岛甚至海外的琼籍相亲都会汇聚至此,热闹非凡。

  在冼夫人登上海南岛的荣山村,海内外冼姓后人聚集在此,共同颂扬冼夫人的丰功伟绩。

  两届奥运会柔道冠军冼东妹到场感受热闹氛围,她说冼夫人是中国统一和团结的典范,“冼夫人的精神值得后人铭记和发扬,我很自豪能有机会为国家去拼搏。”

  在冼夫人驻军地新坡镇,军坡节成为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记者在新坡镇看到,街道两边买卖祭祀品的摊点紧紧相连,做好的小旗子上写有“有求必应”、“恭喜发财”等吉祥语。冼夫人庙前的广场则聚集着数千百姓,手提象征吉祥安康的桑桔葱荞,寓意子孙福荫的长串地瓜等祭祀品,等待得到神灵的庇佑。

  据介绍,军坡节从古至今都保持着严谨地祭祀程序:退神、封斋、开光、圆军、出军、行符、阅兵……一整套仪式都有章可寻。

  “装军巡游”是军坡节最大看点,下午3点开始,数个村子组成的游行队伍分为“文装队”和“武装队”,仿照冼夫人出征的情景巡游,再现历史上的威武气势。

  本土的军坡节正在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来自海南师范大学的数十名留学生也加入了巡游的队伍,黑皮肤、金发、高鼻梁的外国友人为传统的仪式加入了国际范儿。

  冼夫人文化节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大量市民和游客光临,番薯、芋头等土特产成为抢手货,当地也希望借此节日推广兰花种植、乡村生态游等新兴产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