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2013横店影视城接待游客1200万

2014年03月11日10:36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3横店影视城接待游客1200万

  原标题:横店帝国里的中国梦

  15年前,横店游客量为零。10年前,横店游客量为57万人。2013年,横店影视城接待中外游客1200万人。

  今天,这个全球最大的室外影视城、被称为“中国好莱坞”的横店,早已让人忘了它的前身只是一个浙江中部旅游资源贫瘠的小镇。而导演这场巨变的人,叫殷旭。

  上周五,在2013浙江旅游总评榜颁奖仪式上,殷旭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这个发际线已经有点稀疏穿着宽松服饰的男人,谈起他创造的“横店帝国”时,是如此云淡风清。

  追逐梦想

  十年磨一剑

  “我做过基层的旅游局长,做过省级机关的干部,最后成了民营企业的经营者,可以说见证了浙江省旅游二十年的发展,看到了浙江旅游如何从稚嫩变得成熟。”殷旭缓缓地说,“而我们横店之所以能在国内取得今天的成就和三大因素有关。”

  殷旭所说的三大因素,是时间、机制和团队。培育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和服务体系,横店用了10多年时间,如今剧组纷纷前来,他们看中早已不只是这里的场景,而是横店提供的一站式服务——一流道具、制景、灯光公司,群众演员、特约演员输送等服务,以及规范有序的管理协调体系。

  目前,横店已吸引包括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国内外440家知名影视机构入驻,甚至设立了招商、财务、工商等代理服务,拍摄企业只要证件齐全即可拥有一套完整的服务代理机构。“但是,这些已经是过去时了,现在我们主打的演艺牌,是决心要将横店打造成中国的‘拉斯维加斯’。”

  童心未泯

  首创励志儿童剧

  殷旭说,他十多年前来到横店时,做了不少市场调研。“我了解到,不管是仿秦、仿宋、仿明建筑,还是大型的游乐主题公园,都是很容易模仿,游客也容易厌倦。”而如何解围,成了他思考的问题。

  “我不但要把房子装修好,还要做顿美味的菜,把大家留下来吃饭。于是,我创造了许多场‘演艺秀’。之所以游客量从几十万发展到1200万,与演艺秀有直接的关联。”

  而殷旭的视线,则不止于影视剧内容,而是期望能通过对影视表现手法的运用,演绎更多新内容,但如何利用好各种影视表现手法,突出主题,使之不沦为一场技术秀,也是殷旭的新难题。

  “这些秀包含了传统的歌舞秀、杂技秀、魔术秀,也包含了设备、视频、新技术的秀,组成了一个多重性、多类型的产品组合,这样便吸引了各个年龄层次的观众。” 殷旭说,“在去年十月,我们甚至还推出了一个儿童音乐剧《小鸟加油》。现代化科技的运用,在全国的景区中也算是首创的,很童趣也很励志。”

  殷旭还透露,为了保持新鲜度,剧本每年改版一次,每隔几年做一次大的升级,故事不变,但是里面的技术永远是最新的。“目前,横店景点固定驻场秀达22场。两年之内将达到30场秀,到2020年争取做到50场秀。

  阅读的灵感

  让他永远年轻

  谈到自己之于横店所扮演的角色,殷旭笑言,“我是横店影视城的操盘手,既知道它未来的走向也了解它的游客群,更关注它的需要。”

  他告诉记者,从“英雄比剑”到“梦幻太极”,目前横店所有的20多场演艺秀都是原创,而且“从故事策划,到起名,到手法选用,都是我的想法为主,没有请任何人来策划编剧。”

  被问及为什么会有层出不穷的灵感,殷旭坦言说,“我没什么爱好,就是喜欢阅读,这也可以说是我唯一的爱好。这个习惯是从小就养成的,从中国的古典文学到国外的名著、传记、戏剧,连兵器知识也喜欢看,可以说是阅读的‘杂家’。”

  除了阅读,殷旭还经常跟踪与旅游景区相关的最新资讯,“我喜欢跑到国内、国外去现场考察,看看别人是如何景区、做主题公园的。就拿拉斯维加斯来说,我和我的团队就去了四次,每个晚上去都去看七八场秀。”他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经融会贯通,就会无师自通。

  对于横店的未来,殷旭更是滔滔不绝。“就在明年年底,一个叫‘梦上海’主题公园就会开放第一期。这是一个全新的尝试,游览和拍摄可以同时进行。游客不仅可以观看舞台节目演出,同时也可以隔着玻璃观看剧组拍戏。”

  “同时,它也是一个中国版的‘环球影城’,有一场百老汇的话剧、大型舞台剧,还有十多场融入了老上海故事的设备秀。如果说‘梦幻谷’是第一代主题公园,那么‘梦上海’就是横店第二代的主题公园。”殷旭说,“横店要打造的,就是一群中国梦式的主题公园。”

(来源:钱江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