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余秋雨新书梳理家族百年历程 首次回应各种谣言

2014年03月11日14:54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余秋雨新书梳理家族百年历程 首次回应各种谣言

  继去年10月在联合国总部畅谈“世界背景下的中国文脉”之后,近日余秋雨最新著作《吾家小史》(精装)出版,书中余秋雨首次对各种谣言做出回应。在本书中,作者从父辈身陷灾难时所写的大量“交代材料”开始,梳理出百年来一个普通中国家庭的惊人经历,与正统的历史大不一样。作者说,恰是几代人蒙受的谣言和诽谤,帮助完成了这本书。

  本书为余秋雨书系第九卷。在书中,余秋雨用行云流水般的笔调将余氏家族百年间的往事娓娓道来,将自家小史映射到整个大的历史背景之上,从而展现出那一段段跌宕起伏的岁月往事。

  首度公开回应各种谣言

  从所谓“文史差错”、“文化口红”、“地震捐款”、“阻止请愿”到“深圳赠房”、“遗产大会”、“美女作家”、“离婚声明”等等,很少有人被这么多谣言集中轰炸过,而余秋雨可谓是受害匪浅,因此他十分痛恨谣言,在这本书的自序中作者坦言:“中国文化有很多优点,也有很多毛病。毛病中最让我感到痛切的,是它纵容谣言。”

  在痛恨谣言的同时,余秋雨认为谣言在某些方面也有其正面的意义,那就是让我们在内心确认真实之为真实。作者说:“因为有那么多虚假,真实就显得更加珍贵。但在平时,有关真实的记忆常常沉睡了,黯淡了,褪色了。等到谣言一起,真实的记忆从深处唤醒。唤醒一处又会连带多处,生命的重量又重新回归。”

  “我自己,就曾一次次被谣言带出来的真实所震惊,所感动……还要以这本书的名义,对谣言表示感谢。”

  《侍母日记》情深意长

  余秋雨在接受采访时曾多次表示,母亲对他的影响很大。2012年12月,余秋雨在医院陪伴病危弥留的母亲,写下了多篇“侍母日记”。

  日记中写道“直到今天,随着马兰手上的棉签,我才细看妈妈的嘴。它的张合,是我们的童年;它的紧闭,咬过了饥饿和灾难;它的微笑,是我们的家园。此刻,它终于干涸了,干涸在不懂事的后辈前面……”“我每次做出重大选择,总会估量会不会对您带来伤害。您不在了,我可以不做这种估量了,但是,那些行动也就失去了世代,失去了血脉,失去了力量……”

  在本书中,专有一章详细完整记述了余秋雨在母亲病榻前的内心独白。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