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86岁海派画家韩敏首次举办个展:笔墨要求新求变

2014年03月11日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6岁海派画家韩敏首次举办个展:笔墨要求新求变

86岁海派画家韩敏首次举办个展:笔墨要求新求变

图为韩敏首次个人书画展现场。 许婧 摄

图为展出的韩敏书画作品。 许婧 摄

  图为海派知名画家韩敏(左一)、上海文史馆馆长沈祖炜(左二)等在展览现场。 许婧 摄

  中新网上海3月11日电(记者 许婧 姜煜)当代海上画坛知名花鸟画家韩敏的首个个人书画作品展11日在上海文史馆文化艺术沙龙举办。

  韩敏诗、书、画俱佳,所绘人物花鸟既富传统功力,又具时代气息,风格独特,影响广泛。其中,尤以水墨人物画最具特色。其深厚的造型能力赋予了笔端人物别样的灵动与生气。其幼承庭训,耽心翰墨,解放初期在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从事连环画创作,绘制了大量脍炙人口的年画、连环画,如《郑板桥》、《黄冈竹楼记》、《紧急货物》等。作品《郑板桥》曾参加1984年由文化部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全国美展”。

  本次展览将展出韩敏新老作品30余幅,包括人物、仕女、花鸟、竹石、虫草等多种体裁,以及立轴、手卷、镜片、扇面等多种形式。现场一幅《老子出关图》,以遒劲的线条勾勒出骑牛出关的老子和在一旁引路的书童,背景则搭配几杆墨竹和行草长题,画面夸张而写实,人物形象别致而突出。

  韩老的书法作品不多见,其书碑帖结合,笔力雄浑,尤其强调节奏变化与整体布局,笔法错落有致,别具一格。

  上海市文史馆馆长沈祖炜评价韩敏大气谦和,文史馆为韩老策展时发现,绝大多数展品都是从韩敏弟子门生和亲朋好友手中友情商借而来。

  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韩老却依然勤于笔墨,新作不断,日夜临纸吮毫,屡创佳作。开幕式当天特意一身西服的韩敏说,之所以一直未办个展,除了画“多不在自己手中”,更是“一直不满意自己的画,总觉得可以再好”,精神矍铄的他依然秉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座右铭,始终追求“笔墨要求新、求变”。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