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王天德个展”开展:以火灼取代毛笔书写

杨丽娟

2014年05月12日10:3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天德个展”开展:以火灼取代毛笔书写

  将古代书画、册页与艺术家当今的创作整合到一件作品中,这样的创作多少超出了观众的想象。正在今日美术馆举行的“开门——王天德个展”,就为观众带来了这样一场新鲜的实验水墨展,这也是该馆本年度关注当代水墨的最大展览。

  在“碑与拓片”和“手卷与册页”两部分展览中,王天德以火灼取代毛笔书写的手法,将灼空的山水或书法创作覆于古代石碑拓片和册页之上,两层的作品形成局部镂空的线形,给人一种历经岁月风雨侵蚀的沧桑感。原来,2002年王天德在巴黎时,有一次烟头偶然掉落在宣纸上,产生了意外的燃蚀效果,这一场景让他灵机一动,由此将“火灼”发展为一种新的创作手段。

  而在展览的最后一部分“观念作品”中,王天德甚至没有为观众提供可以直接观看的作品,而是刷墙、凿墙再封墙,把他的三幅画作完全“藏”进了美术馆的墙里,只用一段播放的视频记录下这个过程。这样的“创作”引发了一些观众的不解。不过,在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看来,“藏”画的行为能唤起大家对历史的回忆,因为许多文物就是以这样的方式在动荡的历史中保存下来的。

  展览将持续至5月26日。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