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影像的占领”诠释不容忘却的历史

2014年03月13日15:3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影像的占领”诠释不容忘却的历史

  中国摄影展览馆内,观众在认真观看日本侵华时期的摄影画刊,通过摄影作品了解日本侵华史。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昨天傍晚,中国摄影展览馆的气氛格外凝重。“历史不容忘却·影像的占领:1894-1945日本侵华影像采集研究”预展在这里开幕,100多张日本侵华照片和数百本日本出版的报刊画册呈现在观众眼前,从1894年甲午战争期间日本人拍摄的大连湾柳树屯栈桥,到1939年日本“每日新闻社”出版的《支那事变纪念写真贴》,每一件展品都在提醒着人们,历史不容忘却。

  此次展览以甲午战争、日俄战争、抗日战争等重要战争为节点,展示了1984年至1945年日本侵华期间的重要摄影图片,所有展品全部来自日本官方、军方、研究机构、新闻媒体和侵华士兵等渠道。

  在一张关于甲午战争的照片中,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威海刘公岛全景和港湾内中日双方的军舰。这张照片出自由日本军方“从军写真班”拍摄的《甲午海战写真相册》,其照片说明中甚至逐一标明了画面内的重要建筑物和双方军舰的名称,其中就包括被击沉的中方威远号和靖远号以及丁汝昌的府邸。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华辰影像顾问曾璜介绍说,《甲午海战写真相册》可以说是最早的日本侵华影像记录,包括80张照片,每张都明确记载了拍摄时间、地点、方位、人物和部队番号等军事要素,其中拍摄时间的记载甚至精确到了以分钟为单位。此次展览中共有十余张照片是从该相册中挑选出来的。

  展览中关于抗日战争期间的照片、报刊和画册,大多出自日本的新闻机构和情报部门。从展品来看,日本侵华影像的记录在二战前便已达到顶峰,从天文地理到矿产森林,从交通建筑到文化食物,几乎所有的战略资讯都囊括进了这些影像中。

  “摄影作为当时最流行的传媒技术手段,其实是日本侵华的殖民工具,但今天也成了见证历史的证据。”曾璜说。而据展览主办方中国摄影家协会介绍,由于历史原因,中国人对摄影在日本侵华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了解不多,此次展览在见证历史的同时,也是国内第一个关于摄影怎样作为日本侵华工具和日本在华殖民工具的研究。

  据悉,此次展出的影像资料来自华辰影像、香港梦周文教基金会等,作为预展,展览将持续至5月12日。今年7月,影像资料更加完整的主展将继续展出。

(来源: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