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摄影家协举办日本侵华影像展

2014年03月14日15:44    来源:贵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摄影家协举办日本侵华影像展

  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历史不容忘却:影像的占领——1894-1945日本对华影像采集研究”摄影展(预展),近日在中国摄影展览馆展出。

  此展以时间为序,以甲午战争、日俄战争、侵华战争等重要战争为节点,展示自1894年至1945年间日本侵华系列影像。展出的100多张照片和数百本报刊画册全部出自日本官方、军方、间谍、研究机构、学者、探险家、新闻媒体和侵华士兵的私人相册。

  这些图片史料表明,始于19世纪末的日本侵华大规模影像采集活动,在二战前达到了顶峰。他们对中国方方面面进行了严密调查,收集了天文、地理、矿产、森林、地质、水利、交通、社会、历史、文化、建筑、饮食等几乎所有的战略资讯,并记录了日本向中国东北大规模移民的运动。同时,出版大量的画册和报道介绍中国,以唤起日本人对中国的关注,为进一步侵略中国营造社会舆论。

  摄影也成为今天揭示其残暴、虚伪面纱的有力证据。如南京大屠杀的照片在日本公开出版物中“缺失”了,而日本人发表的照片中,很少出现凌辱、屠杀中国人的场景。此外,日本政府和军方也有严格的“不许可”拍摄和发表的战时新闻审查。日本军方在战败前夕,要求政府和媒体销毁了所有不利档案,包括照片。

  中国摄影家协会表示,举办此展旨在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据悉,作为《历史不容忘却》主题影展的预展,主办单位仍在不断丰富和扩充中国方面的图片资料,以更全面的影像实物证实日本侵华罪证。正式展览将在今年7月与观众见面。

(来源:贵阳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