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书法家不应厚润笔而薄百姓

2014年03月14日07: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书法家不应厚润笔而薄百姓

  书法是中华民族特有的艺术,是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代表,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如今,随着书法实用功能的逐渐丧失和商品经济时代的到来,书法似乎离老百姓越来越远。书法变得越来越纯艺术,越来越商品化。书法家也变得不轻易写字,要写字还得先拿润笔(报酬)。笔者并不反对书法家拿润笔,合理的劳动报酬在有些场合还是必要的,但书法家不能掉钱眼儿里,忘记了自己的社会责任。

  作为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和省级书协会员,非科班出身,也没有家学渊源,虽在省级赛事中得过金奖,也算不上书法名家,但在每年的送文化下乡或为百姓义务写春联的过程中,笔者深切地感受到书法有着广泛的民众基础,很多老百姓非常喜欢书法作品。有几次在街上义务写春联,一写就几个小时,直到“弹尽粮绝”。有的百姓见没纸了,甚至捡起被人踩过的红纸要我写。有位老前辈提醒,写得太多了,对自己作品的商业化不利。而笔者认为,书法惠民带给自己的快乐大于金钱的价值。

  近年来,浙江很多农村建了文化礼堂,只要文化礼堂需要书法作品点缀,笔者都精心创作,既出力又“赔”纸墨,却乐此不疲。

  书法,最早来自民间,它的根和魂都在民间,书法家应该扎根民间,牢记社会责任,向老百姓学习,为老百姓服务。

(来源:中国文化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