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艺纵横>>艺术收藏

书协举办“翰墨薪传工程”培训班 书法走进中小学课堂

2014年07月17日10:1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 “书法不能仅在书法家之间传播,更要在广大民众特别是中小学生中加以普及与推广。”中国书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洪武在近日举行的“翰墨薪传工程”中小学书法师资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表示,书法普及的师资建设势在必行。

陈洪武指出,将这项工程命名为“翰墨薪传”,就是取其薪火代代相传之意,中国书法作为中国人文化身份的鲜明标志,理应被发扬光大。据悉,“翰墨薪传工程”是一项纯公益性的活动,2014年由中国书协主席张海捐资200万元,作为启动经费。

2013年2月,教育部公布《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标志着书法正式进入中小学课堂。为增加书法教学的师资力量,由中国书法协会组织实施“翰墨薪传工程”中小学书法师资首批培训选择北京、内蒙古、吉林、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广东、四川、甘肃、青海等12个省、市、自治区先行试点,在首府城市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课程内容注重书法基本知识与技能,突出书法文化和审美知识;专家团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书法家组成;各省市教委负责选派本地中小学从事书法教学工作的一线专职或兼职教师,作为学员参与集中面授,同时,优先考虑培训边远、贫困地区的中小学书法教师。

据了解,“翰墨薪传工程”的实施,带动了各地书法基础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在此基础上,2015年,中国书协拟与中国文联文艺志愿者服务中心合作,申请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专项用于此项公益活动。同时,用3-5年的时间在全国逐步推广完善培训计划,形成覆盖全国的书法教师专业培训网络体系,切实推动书法基础教育。(孙熙隆)

(责编:王鹤瑾、黄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