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收视率调查“国标”出台:地方台更要有人执法

2014年03月14日10:10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收视率调查“国标”出台:地方台更要有人执法

  备受诟病的中国电视收视率调查终于有了“国家标准”。前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颁布了《电视收视率调查准则》,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记者昨日采访了本地电视台相关人士,对此“国标”的出台,对方表示期待,“如今‘有法可依’了,更期待‘有人执法’”。

  近年来,中国电视收视率一直备受诟病,在业界多次掀起了讨论,前不久的两会上,冯小刚也炮轰收视率造假。对于国家级“收视率调查准则”的方案,其实从2009年就开始“酝酿”,广播电视协会也多次进行尝试。直至最近才真正得到落实。

  该准则中,对数据的提供方和使用方都进行了各项规范要求。比如数据提供方必须对样本户资料严格保密,使用方不得采用不正当手段与同行业竞争,避免对收视率数据的误用和滥用等。同时建立举报制度,并接受独立第三方审核。“国标”中还明确指出,收视数据不是节目评价的唯一标准,不能揭示其思想性和艺术性。

  这套“国标”的出台,真能涤荡当下电视收视率市场的“乌烟瘴气”么?昨日记者采访了本地电视台相关人士,对方还是抱有一定的期待值,“数据客观公正了,对大家都是好事”。但该人士还是更看重该准则的“落地”,“其实标准中提到的‘保密’、‘公正’等关键词都是原则性的东西,算是基本要求;‘收视率不是唯一标准’也不算新概念,比如央视就设有专家评价、满意度调查等多重标准。所以还是更关心具体执行起来的情况,包括操作方法、监管机构职能等等,既要‘有法可依’,更要‘有人执法’”。(记者耿愿)

(来源:长江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