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天文学家:人类已观测到十几颗“超级地球”

2014年03月17日15:18    来源:济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文学家:人类已观测到十几颗“超级地球”

  随着科学的不断发展,天文学家在太阳系外发现了越来越多的类地行星。这些行星与地球的成分构造和物理特征类似,在较为稳定的轨道环境内围绕恒星公转。因其直径一般不超过地球的2倍,质量为地球的1至10倍,所以被称为“超级地球”。1992年,天文学家首次发现了“超级地球”的存在。截至目前,发现距地球最近的“超级地球”仅为22光年,称得上是地球的“邻居”,是未来人类探索外星生命和进行星际旅行的理想目标。

  太阳系以外的银河系中,据估可能存在数十亿个“超级地球”。美国伊利诺斯州西北大学的尼古拉斯·考恩博士的最新研究表明,一些“超级地球”可能同时存在陆地和海洋。对于一些地幔占据了大部分体积和质量的“超级地球”,研究人员通过建立地表水和地幔中水的流通模型,发现相当一部分水可在地幔之中流动。这就意味着,“超级地球”的表面有可能存在裸露的陆地。不过,除了水和陆地,生命还需要其他的必备条件才能得以维系和发展,如大气层、磁场等。

  目前,在人类已经观测到的系外行星中,仅有十几颗具备“宜居”条件。而在我们目前已知的范围内,能够孕育生命的星球仍只有地球。 (白阳)

(来源:济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